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517|回复: 0

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的历史渊源之(一)伊斯兰教的兴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24 23: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的历史渊源之(一)伊斯兰教的兴起

月亮之子的宫殿  2023-07-29 00:02  湖南

在圣城耶路撒冷的圆顶清真寺的中央,有一块长17.7m,宽13.5m的大石头,石头的中央有一处凹陷,这块大石头是该寺的镇寺之宝,相传是穆罕默德夜行登霄石,大石头正中间的凹陷就是穆罕默德登霄时留下的马蹄印。
640 (2).jpg
圆顶清真寺
在1300多年前的公元619年,伊斯兰教的创始者穆罕默德骑着一匹天马,一夜之间从麦加飞到了耶路撒冷,又踏着这块石头登上了七层天,在天上得到了神的启示。有意思的是他在经过第六层天时碰到了正在哭泣的犹太先知摩西,因为上帝告诉摩西今后他的教民进入乐园的没有穆罕默德的教民多。
穆罕默德出生于公元570年的阿拉伯半岛麦加城,父母早亡,跟随叔父从商,跑遍了巴勒斯坦、地中海东岸、叙利亚和阿拉伯半岛的大都市,增长了不少见识,接触了犹太教和基督教的教义。
阿拉伯半岛内陆大部分地区都是沙漠和荒原,气候干旱少雨,不适合农耕,当时居住于那里的阿拉伯人还处于游牧状态。他们以各个绿洲为中心,散落于半岛之内,逐水草而居,逐渐形成了各个部落、氏族,各氏族之间各自为政,为争夺资源,不时发生战争。
640 (3).jpg
阿拉伯半岛
那时人们流行多神崇拜,在麦加城有成百上千的寺庙,供奉着各个不同的神。在麦加一处重要的商道边上有一座克尔白神庙,里面供奉着一颗黑色的陨石,这里还有一口泉水,过往的人们都来这里取水喝,并且来朝拜这颗黑色的石头。渐渐的这里名声在外,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
成年之后的穆罕默德娶了当地一名富有的寡妇,因此财力大增,社会地位飙升,逐渐在当地有了一定的声望和影响力。穆罕默德因为深受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影响,他参照犹太教教义,进行部分继承和改革,结合自己的理论,初创了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奉“安拉”为宇宙间唯一真神(真主),禁止多神崇拜;穆罕默德自称先知、是安拉派往人间的使者,他宣讲末日审判和死后复活观念,凡信教者皆兄弟,要行善乐施等,这些观念受到了广大底层民众的拥护。
640 (5).jpg
穆罕默德在麦加城积极传播伊斯兰教,因为新的伊斯兰教理念与当地世代奉行的多神教理念不和,触犯了贵族的宗教特权和经济利益,穆罕默德受到当地人的强烈反对和迫害,他被当地人逐出了麦加,逃到了北方的麦地那,回历中以穆罕默德被迫出走麦加这一天被作为纪元的开始。
逃到麦地那的穆罕默德慢慢在这里站稳了脚跟,并渐渐地得到了当地人的拥护。他以伊斯兰教为思想旗帜,团结当地各部落,进行宗教、政治等改革。逐渐将本来相互征战的各个部落联合起来,制定盟约联合一致对外。他因此获得了很高的威望,成为了麦地那各部落的首领。
在公元630年,穆罕默德率领麦地那的穆斯林军队攻克了麦加城,将克尔白天房内的数百尊神像全部捣毁,而克尔白天房内的那块黑色陨石被作为伊斯兰教的圣物保留了下来。
从此麦加城里独尊安拉为真主,穆罕默德集神权、政权于一身,他领导的宗教性部落组织迅速的壮大,不断往外征服扩张,基本统一了阿拉伯半岛。
从此,千百年来克尔白天房成了穆斯林们朝拜的圣地,它位于麦加城的中心,麦加城位于现今的沙特阿拉伯。穆斯林做礼拜时必须朝向麦加城的克尔白天房方向,每个穆斯林一生要尽其可能最少去一次克尔白天房。
640 (6).jpg
克尔白天房
现今每年来克尔白天房来朝拜的穆斯林数以百万计,他们不论身份、不论种族、不论国籍,不远万里的来到麦加,如蚁群一般密密麻麻的聚集在天房周围,使得12.5米长,10.1米宽,15米高的天房外围几乎滴水不通。大家要围着天房逆时针旋转7圈,要尽可能的亲吻天房东南角的黑石,如果太过拥挤时就只能用手指一指,然后亲吻手指以示亲吻到了黑石。
640 (7).jpg
人们争相亲吻黑石
伊斯兰教统一了阿拉伯半岛之后,通过不断的对外扩张、经商交流、传教等途径使伊斯兰教走出了阿拉伯半岛,最终发展成了政教合一的阿拉伯帝国,经过千年之后伊斯兰教就变成了现今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
所以说伊斯兰教起源于犹太教,一点也不假,它是在犹太教的基本教义和宗教礼仪上进行了继承和改变。
伊斯兰教的经典是《古兰经》,书中记述的许多人物和事件与犹太教的经典有很多相似之处,只是在内容和风格上有所不同,不过也足以证明了它来源于犹太教。
不过和基督教一样,穆斯林却不完全相信也不完全否定《希伯来圣经》,他们认为以前的圣经由于种种原因遭到了严重的忽略和篡改,真主已经以最终的启示《古兰经》代替了那些经典。
一个犹太教,一本《希伯来圣经》,3000年来先后孕育了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其中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分别是当今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宗教。在我这个外人看来,三大宗教虽然维持着各自的信仰,但其实是同根同源的。
往前看,人类文明不断分化发展,各显光辉灿烂;往后看,所有人类文明都可以追溯到一条根上去。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