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56|回复: 0

[反思篇7旷野呼声] 神学教授卢龙光呼吁中国教会:爱你的邻舍,宣教不可缺少对社区的服务与关怀

[复制链接]

408

主题

68

回帖

2万

积分

恩慈组[伍级会员]

积分
21196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发表于 2016-2-3 00:4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神学教授卢龙光呼吁中国教会:爱你的邻舍,宣教不可缺少对社区的服务与关怀





2015-10-15 00:23 基督时报基督教资讯平台



原文




                   《爱你的邻舍--教会社区工作理论与实践》一书是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前院长卢龙光教授于2013年在内地出版的一本专著,其中较为深入地探讨基督教会服务社会的相关理论与实践。

                   卢教授非常呼吁教会要关注社区工作,因为这不仅仅是与关怀、服务有关,而且和宣教也紧密相关。在最近的一个讲座中,他再次给中国教会的教牧同工们推荐了这本书,并且强调其中的理念,呼吁中国教会要更多“爱你的邻舍”。

                  中国教会越来越关注宣教,提到“宣教”二字,我们随之而来的想法可能就是各类短宣、长宣、布道、福音单张等等,的确这些不可缺少,但我们不能只是把宣教聚焦与此,在卢龙光教授看来,最不可缺少的还有一项:爱你的邻舍——教会服务社区的理念和实践的重要性怎么说也不为过。


                伯格理当年“道成肉身”的传教给我们带来的典范

               卢教授讲到,中国教会很多人提到宣教,会想起马礼逊、戴德生,但除了这些传教士之外,给他带来更多启发的是伯格理。“我喜爱伯格理不仅仅是因为他和我都是一个教会循道卫理会的,而且他把耶稣基督的爱真正道成肉身出来,帮助当地的发展。”伯格理的事迹甚至曾让中国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曾赞叹过。胡锦涛任贵州省委书记时在一次干部会议上,这样提到伯格理:“公元1905年,一个叫伯格理的英国传教士来到贵州毕节地区威宁县的一个名叫石门坎的乡村。那是一个非常贫穷、荒凉、艰苦的地方。他带来募集的资金,在这块土地上盖起了学校,修起了足球场,还建起了##分泳的游泳池。他还创制了苗族文字,自编了”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的教材。免费招收贫困的学生。后来,那个乡村发生了一场瘟疫(伤寒),当地老百姓都逃走了,他却留下来呵护、救治他可爱的中国学生,最后被瘟疫夺走了生命。“

              卢教授说,今天再回顾宣教的历史,你首先会看到其实中国化并非是今天官方主导来强调的一个意思,最开始传教士进入中国就是非常强调中国化的,他们穿中国人的衣服、学中国人的语言和文字、留中国人的辫子,和中国人一起生活,“你可以看到这些传教士最基本的理念是‘中国化’…而且不仅仅中国化,他们还为服事中国人。”其中尤其是伯格理为苗族创立了文字、教育、医院还有游泳池、体育场等现代化的设施,最后还葬在了当地,“这样的爱不是口头的爱,我们今天讲宣教中国很容易就等同于传福音,就是用语言去讲的,不是用生命去讲的…约翰福音见证耶稣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看伯格里不就是道成了肉身住在苗人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这不就是耶稣基督的代表吗?”

            “约翰福音没有记录耶稣掰饼分杯,而是记录了给门徒洗脚,这是福音的核心。曾经文革的时候我们对于传教士说他们是坏蛋,是侵略者,但是改革开放后很多学者开始客观地研究,然后评价说虽然西方传教士有些是侵略分子、是坏蛋,但是绝大部分是来服事中国人的,比如伯格理为了一个小孩子的什么把自己的药给他,然后自己死掉。这是爱。”

             “我们的信仰不是接受了一套道理、不是信了一些的话语,信仰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的区别是什么?佛教的创始人是一位王子,回教的创世人是一位战士,但是我们所信的耶稣是生在马槽里面,耶稣这个名字本来也是个很普通的名字,我们的耶稣基督是百分百的神,又是百分百的人,但是我们往往忽视后面一点,就是因为这个神不仅仅是高天的,还来到人间生在马槽,死在人类当时最残酷的刑罚中。但是上帝将他从死人中复活,所以今天教会是耶稣基督的身体,代表他在这个世界上继续行使他的使命。”

                 而耶稣留给教会的使命就是让人做门徒,“做门徒不是举举手就可以的,是每天遵守耶稣基督的教导,直到世界的末了。”卢教授说,“你有使命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要效法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住在人们当中,就是不仅仅只是用口去传,而是想我们如何用生命去见证耶稣的道有充满的恩典和真理。”

                 中国教会要更新神学观念:我们常常忘记“上帝爱世人”,以为上帝只有审判没有拯救

                卢教授非常强调中国基督教不可丢掉“爱你的邻舍”这个主题。“很多人认为在这个地上都是暂时的,都是过去的,都是罪恶,最后都会被审判,会火烧掉,我们就是被接到天上。这种的思想影响我们中国教会很厉害……上帝要毁灭这个世界,这是错误的想法。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世界,罪恶会利用物质的世界来诱惑你,你要拒绝。但是上帝爱他的创造,上帝要更新这个世界。在启示录看到的是看啊神将一切都更新了,而不是毁灭。审判最后的目的是更新、是拯救。”而且上帝爱世人,我们却常常忘记这一点,以为只是审判、没有拯救。”

               耶稣最根本活出的就是“爱世人”的心,并且耶稣很强调“爱邻舍”,卢教授十分强调这一点,他说中国教会比较熟悉的是“爱人如己”,因为马太、马可和约翰福音都这么翻译的,但事实上希腊文原文、包括和合本的修订本都是“邻舍”,之所以最开始传教士翻译成“爱人如己”是有当时他们的考虑的,因为那个时代中国人是没有“邻舍”的概念的,这样的考虑后来都写在传教士的记录里面;因为路加福音这一段有很长的耶稣和渴望永生的律法师的对话,因此没有办法改变上下文,所以仍旧保留了“邻舍”一词,耶稣也很深地解释了何为“邻舍”。
圣经《路加福音》中耶稣是如何讲论“爱邻舍”的?

               卢教授非常强调,希望大家仔细默想路加福音里面这一段的记述,“爱邻舍”不是出现在耶稣说要做好事、得表扬的现场,而是在谈关于永生的事情。“不是说自己做社会服务、做慈善公益、做个好人,你就可以得永生…是你要爱邻舍如自己……你爱不爱邻舍不是你做好事,学耶稣那有那么简单呢?”

              卢教授说,整段对话本来是律法师来问得永生的问题,但是耶稣将他的问题完全颠覆了,最后讲了撒玛利亚人的故事,让这位律师师思考到底谁是邻舍,如何爱邻舍。“这三个人,到底哪个是邻舍呢?”

             “原来邻舍不是你楼上楼下,而是陌生人;不是你圈子里面的人,或者用今天的话说,不是在你的网络里面的人,不是在你的微信圈里面的人,是好像比喻里面那样的被打了的、你不认识的可怜人。”卢教授继续引申说,“耶稣审判你山羊绵羊时,不是问你你有没有受洗证,义工证,而是问我渴了你有没有给我水喝,我饿了你有没有给我饭吃,我在监狱里面你有没有来看我….你说没有啊,我没见过一个姓耶叫稣的人啊!”

              “记住,邻舍是谁?那些人没有在你的圈子里面,是你在周围要寻找的,耶稣不是问你‘你说了什么’‘你讲了什么道’。比喻中那位律法师不是都懂吗?但是关键是有没有活出来。”

                中国基层教会要多多想办法关怀邻舍,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帮助

                虽然有的教会在哪个城市哪条街,但其实“教会到底在不在哪里?”“基督的身体在不在哪里?”卢教授的提问引发大家思考,他举了一个例子说明,香港一个教会在居民区里面定期主日礼拜,会友们赞美唱诗,但是从来不知道就在自己的楼上是许多住在“笼屋”的老人,(编者注:“笼民”是一个长期困扰香港的社会问题。笼屋又被俗称“床屋”,分布在深水步等旧楼,居民一般是新移民或者年长者,是一群老弱贫苦的社会底层人士生活在罐头似的“贫民窟”里,一张张床位被铁丝网团团围住,犹如一个个笼子;“笼子”里边除了床具外,还有各种生活用品。这些住在“笼子”里的人被形象地称为“笼民”。)“你的教会真的能代表着耶稣基督在哪里吗?你作为基督徒真的是代表着耶稣基督在哪里吗?有他爱的记号吗?记住,你怎么爱上帝,也爱邻舍如自己。”

              “那些西方传教士来到中国这里的时候传福音包括很多内容,不只是讲。”卢教授鼓励今天中国的教会也当如此,“虽然现在家庭教会不是很公开,但其实你的礼拜堂都有邻舍,而且你自己的家也有邻舍。”他鼓励教会可以多多想办法关怀邻舍,比如礼拜堂可以开放邀请父母们接送完小孩子送到这里帮助看管等等。

               他坦率表示,自己也无法给出具体哪些方法,最根本是每个教会和每个基督徒要根据周围人的情况和实际需要给他们关怀和帮助。“用什么方法爱是要你自己想的,去找到那些被打伤的人、不幸的人,跟他们做朋友……基督徒不要只是口头上讲爱,而是活出爱来。这就是说,宣教不是一个策略、手法,不是钓鱼的鱼饵,而是你的福音是不是有血有肉?”

              “耶稣基督已经给我们做了榜样,我们就是要看我们有没有在在我们的人群、我们的生活处境中将耶稣基督的爱活出来。”

                他还举例说自己的一位朋友是牧师,常常探访当地医院的患者,每次过去都说:“对不起,我来晚了。”让对方都很好奇为什么这个陌生人这么说话,每次这位牧师都说,“我是这个地区的牧师,我有关怀你的责任”,对这位牧师来说,他不是仅仅某个教会的牧师、某个礼拜堂讲道的牧师,而是这个地区的牧师。

                卢教授坦言,的确我们这样做时未必会让所有人喜欢,“有人喜欢你,有人不喜欢你,保罗和耶稣也曾经如此,谁说过你人见人爱?谁说你关心他、他一定会接受你呢?但是告诉对方,如果你有需要,随时可以找我。”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2...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