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374|回复: 0

[11圣餐礼] 洗礼与圣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3 22:0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洗礼与

肖仕春  雅威的小兵  2021-04-01 21:08

洗礼和圣餐是主耶稣在被卖的那一夜及复活后升天前的郑重嘱托,也是历代教会所遵守的两大圣礼。主既这样的吩咐,可见它十分重要。下面我们分开来看这两大圣礼——洗礼和圣餐
壹、洗礼
1、什么是洗礼?
希腊语中的这个词(新约最 初是用希腊语写的)字面意思是“浸入”。洗礼就是把人浸入水中。这 具有象征意义。它象征着成为一位老师或者他所宣讲的教导的跟随者。第 二,它象征着认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成为一个新的人。
洗礼永远都是教会的入会仪式(‘入会’一词来自‘开始’的拉丁词, 意思是接受并进入委身的成员资格。)
洗礼是用水和言语进行的一套动作。通过倒水礼、洒水礼或浸水礼,准 备受洗的人暂时被置于水下,之后‘从水里出来’。希腊词baptizo的字 面意思是‘浸入’,这一动作表示洗礼和新的开始。伴随的话语——‘奉 父、子、圣灵的名’——宣告了受洗的人属于并且委身于三位一体的神。
2、信徒为何要受洗?
A.遵从主耶稣的命令  
【太 28:19-20】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20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给信的人施洗是主耶稣留给门徒的命令,教会应当遵行他的命令,给信的人施洗,信徒也当遵行主的命令,接受教会安排的洗礼。遵行主耶稣的教导,包括了要接受洗礼。
十字架上的强盗没有受洗,是因为他已经没有了机会,若有机会,他一定也会顺服主的教导接受教会安排的洗礼。若说洗礼不重要,有机会受洗却故意不接受洗礼,这是违背主耶稣教导,不是真信徒应有的表现。  
B.效法主耶稣的榜样  
【可 1:9】 那时,耶稣从加利利的拿撒勒来,在约但河里受了约翰的洗。
耶稣刚刚出来传道的时候,来到施洗约翰那里,要受他的洗,施洗约翰说:“我该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这里来吗?”耶稣说:“我们理当尽诸般的义”(太 3:13-15)。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子,祂绝对没有罪,本不需要受约翰的洗,然而,当祂道成肉身降世为人时,祂愿意顺从,在各方面都与人认同,做我们的榜样,在受洗这件事上我们自然要效法他。
C.继承使徒的教导  
【徒 2:38】 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41 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
使徒行传很多经文都提到初期教会使徒们遵行主的命令,给相信的人施洗,教会也一直延续这个教导,实行施洗。我们今天教会也当承继使徒教导,继续给信徒施洗。



3、洗礼的意义:
  A.表明归属基督,与主联合  
【罗 6:3-5】 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这段经文很清楚地说明了受洗的意义。在受洗的时候,当我们的身体浸入水中,意思就是我们的旧人与耶稣基督同死同埋葬了,接着又从水中起来,意思就是说,我们的新生命活过来了。所以,受洗的仪式,就表明了我们在受死和复活上与耶稣基督相联合,旧生命与基督一同钉死,有了新生了样式,是我们归入基督加入教会的公开宣告。受洗是件很严肃的事情,既让我们下定决心除旧换新,记得自己已经受洗,也可以提醒我们旧人已死,从今以后要做新人。
【加 3:27】 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受洗表明信徒已经归属基督,在祂的受死和复活上与祂联合,今后要为主而活,活出基督的样式来。
B.表明罪得洁净,已经得救
【可 16:16】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注意:这里是说,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不是说信而不受洗的必被定罪。相信使我们得救,真正相信的人必定会遵行主的吩咐,顺服教会安排,愿意借着洗礼来公开宣告自己的信仰。)
凡是真心相信主耶稣的人,都是罪得洁净蒙恩得救的人。受洗是信徒公开宣告信仰的仪式,是信心的一个可见的凭据,是得救之人自己公开的见证,也是教会对他/她已经得救的认可。虽然我们无法确认某人是否重生得救,但教会只能根据(信仰告白、接受洗礼的标准来衡量)。真正清楚的是神对人的确定。
【徒 22:16】 现在你为什么耽延呢?起来,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受洗如何能洗去人的罪?是不是洗礼池的水有洗罪的功效?不是。是因为相信主求告主的名,才使罪得赦免,而受洗正是信心的宣告和证明。)
一个有真信心的人自然会顺服主耶稣的命令和教会的安排,乐意在可见的仪式来佐证内心的真实信心。(彼前 3:21)
C.表明加入教会,同为肢体
【林前 12:13】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
保罗以身子来讲明教会的真理。不管是哪一个民族,哪一个阶级的人,不管是哪里人,我们都是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为基督教会的一份子,也就是基督身体上的一个肢体。肢体虽多,身子只有一个。
洗礼是信徒正式加入教会的仪式。通过洗礼,信徒公开承认自己是教会的肢体,教会也公开接纳他为教会的肢体。



4、什么时候可以受洗?
A.明白真理,相信以后  
【徒 18:8】 管会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还有许多哥林多人听了,就相信受洗。
什么时候受洗比较合适呢?受洗不分年龄,也不论信主的年限。一个人只要明白真理,相信接受耶稣以后,就可以受洗。
有些信徒总觉得自己信耶稣好不够长久,还没有明白全部的圣经真理,行为上也没有达到十全十美,以各种的借口推辞受洗,一拖再拖,其实我们只要真心相信、一心相信就可以受洗了。
在受洗这件信仰的大事上,我们不可以拖延推辞,而要抓住机会,渴慕受洗。
B.抓住机会,渴慕受洗  
【徒 8:36】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监说:“看哪,这里有水,我受洗有什么妨碍呢?”
徒8章中的太监,听见腓力为耶稣做见证,就相信了,立刻就盼望受洗。我们也要对受洗有渴慕的心。
C.教会考核,认可之后
今天我们是不是想什么时候受洗就可以强迫要求教会给我们安排洗礼呢?
受洗是要经过教会考核认可之后,才可以。
【徒 8:37-38】37 腓利说:“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说:“我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38 于是吩咐车站住,腓利和太监二人同下水里去,腓利就给他施洗。
埃提阿伯太监向腓利提出要受洗,经过腓利的认可以后,才接受洗礼。我们今天受洗之前,也要经过培训,经过考核后,认可信仰是确实的,才准予受洗。教会刚开始的时候是随时给相信的人施洗,教会的规矩,一年一次统一举行洗礼,凡真心相信的人,经过教会考核认可,就可以受洗。
也有些一些特殊情况,如有人病重临终,愿意受洗归主,等不到下次洗礼时间了,教会也会随时去施行洗礼。
受洗以后,信徒可以领受圣餐了。
贰、圣餐
    信徒受浸之后,在教会中务要常遵守的事,就是擘饼记念主。擘饼也是新约教会中一个很重要的聚会。有人称“主餐”(林前11:20);有人称“擘饼”(徒20:7)或“主的筵席”(林前10:21);也有人干脆称为“记念主的聚会”。还有人说“圣餐”,这是普世教会习惯用的,无论怎样称谓,还是照圣灵称它为“记念主的聚会”。这个聚会是主亲自吩咐、设立,并由使徒传授在教会中一直实行的。目的是记念主的死(林前11:23-26)。
一、圣餐的设立   太26:26-29
太26:26-29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
1、主耶稣的设立  路22:19-20;林前11:23-25
主亲自吩咐门徒吃饼,喝杯;作为擘饼的礼节(记念礼),叫人记念他在十字架上所成就之最大的救赎,直到他的再来。
2、使徒的传授  林前11:23-26
林前11:23-26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擘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这是主的命令。
“应当如此行”这句话译得更清楚一点,是“你们应当常常如此行。”“常常”是不止息之意,也是继续不断的。我们不但是要聚会记念主,而且是要常常的记念主,不是一次、五次、十次、二十次记念主就以为足够了,因为记念主的次数是不会达到一个够了的地步。
2. 门徒的实行   徒20:7
  徒20:7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会擘饼的时候,保罗因为要次日起行,就与他们讲论,直讲到半夜。
保罗在特罗亚和门徒相会擘饼记念主(参徒2:42,46,20:11)。自五旬节圣灵降临以后教会建立了,那时神的儿女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徒2:46)。有人说:“一个教会的属灵情形,爱主的程度,并认识主到怎样的地步,可以从擘饼聚会里看出来”,这话一点不假。但应注意的是神不喜悦我们把这属灵的事变成形式,失去属灵的实际,变成外面的仪式。在属灵的事上堕落,把记念主的聚会变成了宗教仪式。我们记念主当有心灵的实际,从心里切实的思想主,把主所作的和自己连起来。这样,就会在记念主的事上认识主更多。



二、圣餐的意义   林前11:26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A、无酵饼   太26:17   (出12:15-20)
表明主是圣洁无瑕疵的。只有他有资格来替人赎罪,无酵饼就是指明了这一点;那无罪的主替我们成为罪,来除去我们的罪,他甘心用自己圣洁的身体来为世人作成救赎(林后5:21;约1:29)。
B、擘着吃——表明主的身体为我们擘开   (路22:19)
这饼不是摆在桌子上给人看的,而是拿起来擘开,直到擘碎。主为我们舍弃自己,达到完全不保留自己的地步,他那完全又圣洁的身体就这样的为你、为我擘碎了。
C、一饼和一杯    太26:26-27
1、一个饼——表明基督舍去的身体
“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林前10:17)在主的桌子上,我们只有一个无酵饼,不是许多的小饼。今天神的儿女们都成了基督身体的组成部分,彼此连起来就成了基督的身体,那就是教会。因为到主桌前的人,都是同信一位主,同在一个救恩里,也同蒙一个应许。饼没有擘开是一个饼,擘开了我们也吃了,在我们里面连起来,也是一个。同时,在记念主时,主愿意我们学习与众圣徒在交通中敬拜,也从心里接纳同作儿女的众肢体。因此,在主的桌子前,我们学习彼此接纳,也一同追求在主里的和睦。“一个饼”的作成,是经过多少的打、磨、搓、压,末了还要忍受火的煎烤。这代表主劳苦的记号,受鞭打的伤痕,憔悴的容貌,心灵里因忍受罪人顶撞的忧伤(赛53:2-3)。主所经历的这一切原不是他该受的,但主却为我们受了,“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53:5)我们若细细默想,以赛亚书五十三章就可看到饼的表示,同时也记念主为我们所受的苦。
2、一个杯——是主用血所立的新约  
路22:20“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那杯就是约,我们是一同在这约上蒙恩,也都是有份在这一个杯里。神给我们的约只有一个新约 ,我们所得的恩典的源头也只有一个,我们只能有一个杯,并且在这一个杯里有交通,引我们的心思到赐恩的主那里。
D、葡萄汁——主替我们流出的血     可14:24-25
“耶稣说:‘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国里喝新的那日子。’”桌子上的杯所盛装的葡萄汁,也向我们表明了主为我们流血的事实。路加福音廿二章22节说:“我血所立的新约”(参来8:6-13)。 林前十一章25节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前约是神与以色列民藉着牛羊的血立约(来8:7),这在后的新约,不是靠着牛羊的血,乃是借着基督的宝血立定的(来9:14-15);不是靠着个人自己遵行律法,乃靠基督无瑕疵、完全圣洁的生活成全的(来7:26-28,5:9;腓2:5-8)。这约是永不能破坏废去的,要救一切信靠他名的人(约1:12-13)。新约的根基是坚定的,应许是确实可靠的。
三、圣餐的目的       太26:26-30
A、是顺服基督的命令    林前11:24
当信徒藉着真实的信心、诚挚的祷告,以及对神旨意和他话语的完全顺服之心来到主面前时,主的晚餐中所蕴含的这些深远意义会真实地体现在他们的生命中。
B、是表明主的死   林前11:26
在整个圣餐的聚会中,我们不能忽略的一个重点,那就是主的死。整个聚会的性质都是与主的死有关的,这里不是说神不喜悦我们记念他其它的事,只是说要我们多注意主的死这件大事。当我们擘饼聚会时,神就叫我们看见主的死,想起主的死,记念主的死。吃饼、喝杯就是接受主的死的事实。事实上,若非主的死,我们都无法存活了,免了罪的咒诅和权势,打通了人到施恩宝座去的路,叫我们可以坦然无惧的进到神面前,今天我们能活在神面前是因着主的死(赛53:5)。 所以,这是历代信徒对基督为救赎世人脱离罪,和审判而受死的记念(路22:19)。
C、是领受主恩         约6:48,51,33
“生命的粮”,乃神所赐永生的食物,只要信便可以得着;“肉”指耶稣道成肉身作我们的生命之粮(约1:14,6:31),人的肉体要靠吃喝来维持生命,我们的灵性也要领受基督的身体(他自己),才能供应属灵的生命。
约6:54-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
所以我们在他里面接受和顺服神的道,就是吃他的肉了(约6:63)。这也是因为基督耶稣是信徒灵性的生命和真粮,是人藉着信、爱,可以领受的(约1:12,3:15-16,6:47;68-69)。
D、是信徒相交   林前10:16-17
“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不但是各人享受主恩与主联合,也表示教会合一,彼此交通。
E、是纪念主   林前11:24
“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加2:20下;约13:15) 我们记念主,当有心灵的实际,从心里切实的思想他,把主在世上所作所是的与自己连起来;这样,我们就会在记念主的事上蒙恩更多、更深。
F、为企望他再来    林前11:26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可14:25) 在擘饼聚会中,主不单告诉我们要回想记念他的死,也令我们向前看到荣耀无比的指望(太26:29)。此段暗指主餐不但是表明以往的事,使人记念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赎,也是预指未来的事,叫人盼望耶稣与信徒在神的国里所要享的福乐。所以,信徒在世要记念基督耶稣的死,盼望主的再来。



四、圣餐的要求
1.要分辨    (林前11:17-22,5:7-8,10:21;11:27-34)
信徒必须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要分辨是主的身体,否则是吃喝己罪了。
  1)要分辨这是主的圣餐,与一般的聚会不同,一般的聚会任何人都可以参加,但领圣餐的人必须是重生得救,信而受洗的人。
  2)要分辨圣餐的饼与杯,不是一般的食物,是圣物,乃是主的身体,主的血,表明主的死。林前11:23一26
2.要按理     (林前11:27)   
人若按理吃圣餐,就必使自己的灵魂苏醒,使灵力加增(约6:51)。
(1)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餐,便是吃喝自己的罪(林前11:27-29)。
注意;没有一个聚会有这样严重的警告。“不按理”指人怀着一种满不在乎,自我为中心,轻慢随便的态度领受主餐。不按理领受主餐,是一种得罪主的可怕罪行,会遭到主严重的惩罚,更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2)人若不按理吃主餐,就恐怕被主惩治(林前11:29-32)。当日哥林多教会在擘饼的事上混乱,破坏了“主的晚餐”的意义。那些如此又吃又喝的人,对“主的身体”的教导并不了解,他们当时的不敬,得罪主的行为带来了主的惩治(林前11:27-29)。因此,他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11:30,32)。这个历史的事实告诉我们,主是如何重视记念他的事,不允许有混乱不洁的事在其中。所以,在主餐丰富的筵席前,使每个领受者必须先预备、倒空、洁净自己的心后,才来见那舍弃万有爱我们的主。
3、要省察(林前11:28;林后13:5;参诗26:5,139:23)。
所以凡来到主桌子前的人,都当先省察自己,不要带着罪来到主桌前,免得自己受亏损。
结论:
  主耶稣将要被钉时设立晚餐(太26:26-29;林前11:23-32);将要升天时,又吩咐门徒施洗(太28:18-20;可16:15-16)。这两种礼仪都是基督教及每个真信徒所当郑重的。洗礼和圣餐都与基督的死有连带关系。洗礼是表示信徒因基督的死得以重生;圣餐是表示信徒因基督的死得以成圣。换一句话说,洗礼是信徒归入基督与基督联合的表示;圣餐是基督归入信徒与信徒相交的表示。洗礼只是信徒一次受的,显明信徒与基督的联合是不断绝的;主餐却是信徒多次吃的,显明信徒与基督的交通是应当凭信心和爱心时常进行的。洗礼是关系信徒个人(徒8:36,注意“我”字);主餐是关系信徒团体(林前10:16-17;太26:26-29,注意“我们”和“同”及“都”字);这两种礼节,都是表示信徒与基督之身体的联合(林前12:12-27,6:15;罗12:5;弗1:23,4:12-25,5:20),也是爱主、遵守主命令的信徒所贵重的。
讨论问题:
1、既然说基督教不是拘泥宗教仪式的信仰,那为何信徒需要接受洗礼与圣餐的仪式呢?
2、决志信主但是不参与洗礼就没有真正得救吗?(具体说明)
3、每当我们吃饼喝杯的时候,就是再次除罪的意思吗?(具体说明)
4、身为基督徒,或许我们已经对洗礼和圣餐习以为常,但是您是否明白它们对于我们生命的意义呢?
5、当身边慕道朋友问起,受洗和圣餐到底是在做什么的啊,您能清楚恰当的解答吗?

[color=rgba(0, 0, 0, 0.9)]







来自群组: 雅威的小兵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