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400|回复: 0

[V精彩分享] 不要用“干瘪的眼目”刺痛他人的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6 06: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不要用“干瘪的眼目”刺痛他人的心




2016-01-23 [url=]大秦应许之地[/url]

      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1:19)
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箴14:30)
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箴19:11)



640刺痛.webp.jpg




     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你都在做什么、想什么?低头做笔记,专心理解别人的话语,还是急于做判断,忙着想待会儿自己要说什么?


     许多人在听别人说话时,看起来很专心地在听,但其实内心总是萦绕着各种念头,并没有真正听进去,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字句。一旦心里有什么想法或判断,就立刻回应,也没思考自己说的是否恰当。
小机长的志向


    美国知名主持人理查德·林克莱特,有一次问到一位小朋友未来的志向。“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呀?”林克莱特问。“我要成为飞机驾驶员。”小朋友天真地回答。“如果有一天,你开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燃料突然用完了,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林克莱特接着问。“我会告诉所有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再背上降落伞跳出去。”小朋友想了想,很认真地说。
      在场的观众都笑得东倒西歪的,只有林克莱特专心地注视着这位小朋友,他想看看他是不是自作聪明的家伙。没想到,这孩子突然哭起来,林克莱特发现这孩子的悲悯之情远胜于其他人。于是,林克莱特继续问:“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小朋友真挚地说。然后,小朋友沉默了一会儿,又小声地说了一句:“我还要回来!”
      看到这则小故事,我非常感动,也很心疼那位小朋友。当全场观众都哄堂大笑时,他的内心一定觉得有点受伤吧。现场的大人们可能认为他傻乎乎地,或者认为他太自私了,怎么可以放下乘客,自己背着降落伞逃生呢?殊不知,这是大人的逻辑,因为他们了解飞机操作的原理,却不是小朋友的逻辑。小朋友虽然不知道等他拿燃料回来时,飞机可能早已失事,但他救人的心意是真挚的,他想进行的努力是伟大的。

      发明飞机的是一对兄弟,他们的姓氏跟这位主持人很像,叫作莱特。在莱特兄弟那个年代,一般航空飞行的研究者都认为,除了物体升高外,飞行应该与平面运动相差不远,所以飞行器的设计应该比照船舶、火车或汽车,让它能在空中保持某一高度,就像船在水面、火车在铁轨上行驶一样。像今日的飞机那样进行侧倾或翻滚的概念,对于当时这批研究者而言,似乎并不可取,甚至想都没想过可以这样做。有些研究者认为,飞行员驾驶的飞行器,势必接受风的巨大干扰,不可能利用机械控制做出迅速有效的反应。

      但是,莱特兄弟的想法跟同时代的研究者不同。莱特兄弟从对鸟类的观察中发现,鸟类会改变它们翅膀两端之间的相对角度,使其身体往左或往右滚转,以倾斜的角度飞行。同时,莱特兄弟认为,飞行应该像人们学习骑自行车一样,通过不断练习,掌握利用身子倾斜来保持车身平衡的技巧,这将有助于驾驶员在遇到风的干扰时,迅速操作飞行器,使之倾斜或滚转来平衡风力,达到飞行器前进的稳定性。

       经过许多次失败及多年努力,莱特兄弟终于成功仿效鸟类的翅膀,制造出有弧度的机翼,并发明了飞机控制器系统,在1903年完成世上首次“完全受控制,附机载外部动力,机体比空气重,可以持续滞空不落地”的动力飞行。两年后,他们进一步制造出世上第一种实用的固定翼飞机,实现了人类数千年来飞驰天空的梦想。
莱特兄弟的成功,在于他们没有人云亦云,而是仔细观察鸟类这种最善于飞行的动物,并深刻洞悉鸟类飞行的原理。这种观察与洞悉,就是倾听最重要的功夫。

     很多事情,或者因为媒体错误的引导,或者因为我们自己的傲慢,疏于观察与倾听,只看表面,以致轻易论断别人的过错,给别人造成伤害。

我曾在台北地铁车厢里目睹了一件事,难以忘怀,每次想起来总是百感交集。

不让座的女孩


      那天,地铁里乘客非常多,车厢内很拥挤,有一个年轻女孩坐在博爱座上,一动也不动,头低低的。不一会儿,一位老师带着一群小朋友上车了,女孩没有给小朋友让座。又过了一会儿,有一位老人家上来了,女孩还是没有让座。大家都默默地将眼光投向那位年轻女孩,心想:她怎么就是不让座呢?

      一个坐在普通座位上的年轻男性乘客站起来,给老人让了座,这使得大家更把眼光集中于那位年轻女孩身上。她显得有些不安,一直低头玩弄手指。我心想:这样一直被大家的目光扫射,她不难过吗?

      又上来一位老人。另一个坐在普通座位的乘客接着站了起来,让座给这位老人。果然,有“正义之士”出声了,而且音量还不小,是那位老师。


     “小朋友,你们知不知道博爱座是专门给老弱妇孺的?”老师扯开了嗓门,大声讲道。那位年轻女孩还是没反应。老师似乎气不过,接着又说:“要让位给老人家喔!不能低头假装没看到!”

      空气瞬间凝结,陷入一种尴尬的沉默中,几乎全车的人都转过头来看了。女孩顿时涨红了脸,但还是一直低头玩弄手指。当下的气氛真是尴尬到极点了。

       又过了两站,那位女孩终于站起来,理了理包。大家的目光再一次集中在她身上。她挤过拥挤的人群,一瘸一拐地走出了车厢。门关了起来,列车缓缓启动,她那蹒跚的身影也渐渐远去。

突然,周围的人都停止交谈,空气中有说不出的诡异。没有人再说一句话,只剩下车辆行进间发出的声响。
      有时,事情真的不能只看表面,我刚好目睹了这一切,相信刚刚那位正义发言要女孩让座的老师,知道真相后心里也不好受吧。事实上,类似的事常常发生。我们常以为自己知道,但事实上并不知道。我们听错了,而且太快下结论,以致伤害了别人。我们不懂就发言,不关心就论断。

      你看到某件事情时,真的了解事情的真相吗?如果不了解,请多投入一点时间,耐心观察。
你听别人说话,真的听懂别人想说的意思了吗?如果不懂,请多投入一点时间,耐心琢磨对方的话语。听话不要听一半,更不要把自己的意思,强加到别人的话语上面。

     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我们要为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负责,甚至要在别人的过失中找到自己应承担的那份责任。说的时候容易,担负责任却是难的;伤害别人容易,安慰别人却是难的。快快地听,慢慢地说。关于这一点,我自己也还在学习。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学习。





640刺痛2.webp.jpg



本文选自陈少民老师的《如此说,才能造就人》,青橄榄书殿出品。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