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953|回复: 0

[宗教法治9点评] 新条例是危机还是契机,基督教会到底应该如何面对呢?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8-2-22 18: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新条例是危机还是契机,基督教会到底应该如何对呢?






4d1f0360cb884c7d8b226c8613a4e075.jpg



传  道  者  之  声
原创福音平台
整编:感恩  |  图片:networkt




新《宗教事务条例》即将在2018年2月1日实施,此条例出台的时候,引起各种反应,有人为此感恩,有人感到担忧,有人觉得危机四伏,有人则觉得可能是一个契机,到底我们该如何如何面对此条例给教会带来的若干挑战呢?笔者就相关问题做简要分析:

一、教会如何看待登记?

按照条例来看,凡有超过一定人数的正常宗教活动的教会都要进行登记,要么在三自登记,要么在国家某部门登记,否则就会被定为非法而遭取缔。

那么教会到底能否登记呢?有的态度是无论什么时候都坚决不登记,因为政教从来都不能联合;有的态度是走着瞧,过一天是一天,撑不住了再登记;有的态度则是暂时勉强在某部门登记,为的是能使信徒继续被聚集得到牧养,如果真是僭越了信仰的底线再另做打算。

笔者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教会无论是否接受登记,都会被不同程度的“介入”。另外,无论在哪里登记都是一样,所谓两套班子一套制度,结果都是一样被管理,只不过被管理的程度暂时尚未可知而已。

1a560bb2e8021ab02a59ee58f82e3c03.jpg


二、登记后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1、重新审核教会牧职
根据新条例36条:宗教教职人员经宗教团体认定,才可以从事宗教教务活动。此条即意味着教会现有的牧师传道长老执事等都必须经过再次认定才可被承认(不是被信徒承认,而是被某些人承认),具体认定的标准是什么?参考三自之前的神职人员规定,应该可以略知一二。

2、介入教会行政管理
教会被登记之后或许会有宗教部门介入教会行政管理,其实教职人员的认定就已经是介入教会架构与行政人事管理了,如果教会不再是被我们信任、拥戴的牧师长老传道管理,而是有了“新人”的参与,那么教会未来的路只能说是前途未卜了!

3、调配教会讲台牧养
登记之后为了达到共享、统一、和谐等目标,即使还是原来牧师传道侍立讲台按时分粮牧养信徒,但是可能偶尔还会被调配“新的”牧师站台分享,具体分享内容是否是纯正的、全备的圣经就无法预知了!

4、报告每周讲台信息
登记之后需要上报每周主日分享信息,甚至是提前一年上报。笔者认为教会的主日信息是可以有一个提前的、系统的计划,但这些却不是一成不变的,偶尔可能会因为特殊的情况圣灵的感动而不得不改换主题,传讲适合时宜的圣经真理。

5、掌控教会财务收支
因为教会各项事工运作的需要,几乎每间教会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奉献,而这些奉献也都会有相应的财务人员做收支记录,并由教会牧者执事会交通后使用。那么教会登记之后,财务收支方面便可能会受到某种程度的限制。

6、推动神学思想建设
由于要审核认定教职人员,必然会在教会同工当中推行神学思想建设,这意味着我们以往所学习的神学思想观念可能要被更新,至于更新都什么地步是个未知数。就目前来看,三自的教职人员必须是由官方神学院毕业的方可,而这些神学院所教授的神学是否是与国际正统主流神学院的课程一致呢?想想吧!

7、参入政治文化特色
目前已被登记的宗教场所有些被要求奏国歌,升国旗等非宗教活动的内容,也有的被要求悬挂非宗教性质的标语,那么再被登记之后的教会是否也要紧随其步呢?如果必须随之,那么纯正的基督教会会被变成什么模样呢?

8、禁止开办儿童教育
因为现有的被承认的教会有些地方已经开始禁止开办18岁以下的主日学班级,有的地方还禁止开办具有基督教文化的儿童教育,这些要求是否与国家宪法规定的信仰自由或者与圣经的真理相矛盾呢?

9、万教联合禁止唯独
现有被承认的教会牧者被召集开宗教会议的时候,往往会与和尚道士等一起聚会,甚至被要求为了维护各种信仰之间的和谐与团结,禁止传扬唯独基督的救恩,也就是说:不能宣扬唯有耶稣才是救主,那是不是说基督徒还要默认其他的宗教也是救赎的宗教呢?其他的假神也是神呢?

10、安装监控日夜监护
现有被承认的有些教堂里面已经被安装监控,为什么还要安装监控呢?是为了监护还是为了监S呢?而且是对准讲台,这是为了保护讲台避免被盗吗?

笔者只列举上述可能性的十条,或许有一些水军或者教会中的五毛会把这些都理解成对教会有益的规条,只求主怜悯我们,擦亮我们的眼睛,指引我们当做的事情,使我们能行走在神所带领的真道上。


65634a0e6c85af00478c03e377257556.jpg


三、教会现在要做什么?

弟兄姐妹看过上述十条可能会顿时感到危难来临,不过我们也不必惊慌,因为与我们同在的是耶和华我们的神,没有祂的许可,谁也不能拦阻我们对祂的敬拜与宣扬。那么在当前的环境之中教会应该做什么呢?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教会要注重如下六种关系:

1、与上帝保持关系
每一间教会,每一位信徒,每一位牧者我们都必须与上帝保持一个亲密的关系,如此我们才能明白的神的心意与带领,紧紧的跟随祂的指引,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代中真可谓如履薄冰,稍不留神就会中了魔鬼的诡计,如果没有神的看顾与引领我们实在是寸步难行。

2、与政F搞好关系
圣经说:务要尊敬众人。亲爱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你们作仆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彼前2:17-18)。因此按照圣经基督徒第一要顺服上帝,其次要顺服在上掌权的(罗13:1)。基督徒不能因为某些条规对我们不利而敌视或者仇视执Z者,而是要尽量与众人和睦(罗12:18),为他们祷告祝福。

3、与社区建立关系
教会是世上的光是世上的盐(太5:14),每一间教会都应该在当地的社区做好光盐的见证,可以在社区做免费的义务诊疗、理发、按摩、保洁等,积极影响社会,赢得美好声誉。让社区的人对教会有一个良好的印象,这样做不但可以荣耀神的名,更可以使教会与社区拉近距离,甚至让社区感觉到离不开教会的弟兄姐妹。

4、与海外撇清关系
现有的条例最忌讳的就是与境外有联系,每一间教会必须撇开一切不必要的境外关系,而只单单与神保持关系,按照神的指示来服侍神牧养教会,不要整天想着去外面开会。

5、与兄弟教会塑造关系
面对属灵的争战不是一间教会可以胜任的,教会与教会之间不可互相离间攻击,给仇敌留下可趁之机。而要在基督里塑造一个良好的兄弟教会或者同工关系,彼此守望扶持、相顾代祷,一起兴旺福音。

6、与本会肢体紧密联系
每一间教会的牧者都必须认识到自己与羊群之间关系的重要性,为什么有的羊会到处流浪,不只是羊本身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牧者牧养的问题,牧者不是辖制羊群的雇工,也不是教导羊群的师傅,而是像父母一样牧养、喂养羊群。所以牧者应该用圣经坚固羊群的信仰根基,靠圣灵挑旺羊群的属灵生命,借真理建立羊群的家庭小组,使每一位信徒都能在小组里面得到造就与牧养,通过小组聚会使教会牧者与羊群各尽其职紧密相连,如此的话即便教会走到“打散为零”的时候,仍然可以正常牧养。

除此之外,教会在经济上也要厘清财务收支,按时报告避免让人生疑;在场地上要预备消防通道与消防设备,整理好水电,做好墙壁隔音与会场清洁;更重要的是教会要建立好一个良好稳固的架构与合乎圣经的牧养制度。

愿主赐福每一位弟兄姐妹在基督的真道上同归于一,连于元首基督,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 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为主在末世打那美好之仗,得那当得的之地。


fbd4f5a6c136397de56e96121846c7ba.jpg


四、同心为教会祷告
主耶稣啊,我们向祢感恩,老一代忠心仆人已经渐渐离开我们安息在祢的面前,剩下我们这年轻的一代,我们没有经历过逼迫,没有经历过征战,我们不知道如何面对当前的环境,但我们知道祢掌管明天,所以我们来呼求祢,求祢坚固祢的教会,扶持祢的仆人,牧养祢的百姓,喂养祢的小羊。使我们都能坚定的倚靠祢,单单的高举祢,紧紧的仰望祢,靠着主不向罪恶妥协,不向魔鬼低头,不向世人屈膝,因为祢是教会唯一的元首,祢是我们唯一的救主。求祢在这黑暗艰难的时刻,亲自用云柱火柱护卫带领祢的百姓,为我们在红海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在旷野降吗哪,把我们藏身在祢的翅膀之下,好使我们在任何环境中都能经历你的大能,眼见你的作为,勇敢的与祢同行将祢的名传遍天下,传至地极,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感恩  2018年1月26


来自群组: 传道者之声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