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394|回复: 6

[网络分享2心得] 【原创】触手可及的诗意------抚慰心灵的文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27 00: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原创】触手可及的诗意------抚慰心灵的文字

2015-12-23 [url=]愚伯的自留地[/url]
文:刘树鹏
图:愚伯
《自然的深意》

20多岁的时候,我在一所乡村中学教书。

一个暮春的午后,我骑着自行车,到十多里外的一个小村庄去家访。

中考前,一个女生辍学了,我上门做家长的工作,让他们给孩子一个尝试的机会。

沿着乡间小路,我先来到一个较大的村庄。由南向北穿过这个村庄,就能看到我要去的那个小村了。



当我穿过一条胡同,来到村庄的北头时,眼前忽然出现了一幅意想不到的迷人景像。

两个村庄之间的农田里,青青的麦子扬花吐穗。村边的空地上,簇拥着一片片茂密的树林。桑树的叶子绿得发黑,淡黄的枣花散发着香甜的气息。

橙黄的阳光穿过树木的枝叶,在麦田里投下一束束光线。透过明亮的光线,能看到雾岚一样轻轻弥漫的花粉颗粒。

仿佛进入一个奇妙的梦境,我停下自行车,静静地站在那里。我感觉有一双温柔的眼晴看着我,四处寻视,却不知道那双眼晴在哪里。

在这之后,我去过许多名山大川,见过许多美丽的景色,而二十多年前见过的这一幅寻常画面,时时浮现在眼前,就像是昨天刚刚看到一样。



就是从那一次乡村偶遇中,我才忽然明白,自然美景的意义,绝非仅仅悦人眼目而己。自然之美不是徒然的,而是充盈宇宙的爱的显现。

若是不能感受到伟大的爱,纵然走遍千山万水,不过是空空如也。


                              《皮靴》

大雪之后,气温骤降,我脱下单鞋,换上去年冬天穿的皮靴。

我很喜欢这双皮靴,虽然看上去有些笨重,但鞋帮松软宽松,一点也不卡脚。这双皮靴陪伴我,走过许多人迹罕至的地方。

然而,当我穿上这双靴子,走在雪地里的时候,觉得有些不对劲。尤其踏过积雪融化的水洼,脚底又湿又凉,好像进了水一样。



晚上回家,脱下来一看,两只靴子的鞋底都从中间断开了,脚上的袜子也湿透了。

我很是惋惜。这双靴子花了五六百元,刚刚穿了一年。我想找个鞋匠,在鞋底钉上一层胶皮,接着穿。

妻子不同意,硬带我去了商场。转来转去,也没有找到一双我所中意的皮靴。

灿烂的灯光,华丽的鞋架。一双双鞋子高贵典雅,文质彬彬。价格也是一双比一双昂贵,少则几百,多则数千。

妻子一边挑鞋,一边警告说,可别到处乱走了啊!

可是,我要买的鞋子,是应该跟着我走的,而不应该让我跟着它走。我不能因为买了一双高雅昂贵的鞋子,就放弃了我所喜爱的徒步旅行,而跟随它出入一些富丽堂皇的地方。



我所买的鞋子,应该心甘情愿地陪伴我。陪我穿过茂密的草丛,或是在厚厚的积雪里艰难跋涉。它应该和我一样,讨厌商场打了蜡的光滑地板,而喜欢田野里松软泥土的味道。

看看凡高笔下,农夫所穿的那双靴子吧。我喜爱的鞋子,应该像那双靴子忠于农夫一样,陪伴我更多地亲近肥沃而辽阔的土地。


                            《家庭的气息》

正在书房看书的时候,忽然闻到一股很浓的酸呼呼的气息。

循着这股气息找过去。原来,妻子正在阳台上倒腾酸菜。她把一棵棵酸菜从缸里捞出来,把浓浓的汁浆舀出来倒掉,又把酸菜放进缸里,重新注满清水。

妻子是东北人,结婚之后,我便与酸菜有了不解之缘。每年初冬,大白菜下来的时候,她都会买上满满一三轮车。择冼干净,放进缸里,注入开水,菜的上面再压上一块石头。



十来天之后,屋子里便能闻到一些酸味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酸味会越来越浓,伴随着冬去春来。

酸菜的吃法很多,炒菜,涮锅都可以。妻子最擅长的,便是包酸菜饺子。
我第一次吃酸菜饺子,觉得与白菜馅相比,味道并没有什么特别。久而久之,回头再吃白菜饺子,便觉得淡而无味了。

不少哥们都吃过妻子的酸菜饺子,每次碰见妻子,总是嚷着让她包饺子请客。

饺子虽然好吃,但家里的那种酸呼呼的气息却难以恭维。第一次来串门的客人,难免会抽抽鼻子,脸上浮现出几丝疑惑。

今年冬天,原计划不再腌酸菜了,从市场上买着吃。但后来妻子改变了主意,说市场上的酸菜有添加剂,又张罗着腌了起来。

我已习惯了家里的酸菜气息。出差回来打开房门,那股酸呼呼的气息扑面而来,立刻驱散了全身的寒意。

细想起来,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独特气息。上初中的时候,我在学校住宿,周末回家,母亲总是给我包一顿羊肉馅饺子。

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家的气息,便是膻气和香气相融合的羊肉味道。及至母亲去世很长时间,每回放假回家,我依然能够闻到那种温暖而又伤心的气息。

不知道,你是否留意过自己家的独特的味道。有一种幸福和温馨,也许只有你自己才能闻得到。



                                 《阳光下的河流》

连日的雾霾终于消散,明亮的阳光撒在辽阔的原野上。

沿着南排河河堤上的公路,我们开车向下游方向行驶。

不久以前,一场大雪覆盖了华北平原。南排河两岸白雪皑皑,河面上也凝固结冰。

然而今天,在煦暖的阳光下,田野里已看不见积雪的痕迹,河面上的冰层也融化了,泛着蓝莹莹的波光。

河堤上随处生长着一丛丛树木,沐浴着冬日暖阳,显得宁静而又惬意。枝头上的树叶几乎掉光了,然而一簇簇繁密的果荚,蕴含着生机和盼望。



每当从河边经过的时候,我的内心深处,便会像那流动的河水一样,泛起一层层涟漪。

我喜爱在大地上静静流淌的河流,喜爱河流两岸的土地和植物。然而,我们所熟悉的,往往是一条河流的一小段路途。

我们不知道这条河的源头,不知道那里隐藏着怎样的宁静和美丽;我们也不知道这条河的下游,不知道还要经过哪些平凡而勤劳的村庄。

人类的繁衍发展,不也像一条源源不断、蜿蜒流淌的河流吗?人所熟悉的,只是自己一生的路程。没有谁能说清家族的血脉起源,又有谁能清楚后裔的路在何方?  

然而,慰藉我心灵的是,无论是眼前的这一段河流,还是在那遥远的源头,或是未知的下游,全都笼罩在这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宁静而温暖的阳光中。

同样,这撒在我们身上的,宁静而温暖的阳光,也曾经撒在先祖古铜色的额头,势必也会驱散我们后裔路途上的黑暗和雾霾,带给他们力量和安慰。

如同河水一路辉映阳光灿烂的光辉,有一种伟大的爱和信念,人类自古至今代代传承,永不改变。


            
《白霜》

浓浓的白雾笼罩大洼,淹没了空旷的田野、稀疏的树木、孤独的村庄。

当汽车驶进浓雾的时候,在我们前面,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显现出来。

虽然大雾弥漫,但是眼前几米远的地方,道路两边茂盛的野草,我们能够看得清清楚楚。

芦苇、蒌蒿、苘麻、白茅草、狗尾草……还有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字的草,都披着一层毛茸茸的冰晶,细碎而洁白,宁静而美丽。




我们时而从车上下来,蹲在一处草丛前观察。从车里看,那些荒草都是同样的面貌。然而到了近处,每一株野草,都有自己独特的姿态。

虽然我们不认识一些野草的名字,但仁慈而细心的上帝认识旷野中的每一株野草,他知道每一株草的茎和叶。

他给每一株野草准备的白霜的衣服,都是量身订做,没有一件不合乎尺寸。

在白茫茫的雾气里,每一株野草,都披上了荣美的装饰。

那一层薄薄的白霜,经过细心剪裁,把每一株草独到的美,恰当好处地勾勒出来。

上帝的爱意何等细微,他不会遗漏狂野中的任何一株小草。每一株野草都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自己被上帝托在温暖的掌心里,精心打扮。每一株野草都相信,它是上帝最爱的那一株。


                           《住处》

季哥住在一个挺老的小区里,在旁边的胡同里卖早点。

我们去看他的时候,他和妻子正在简易板棚里忙个不停。金黄的油条在锅里滋滋响着,雪白的豆花散发着浓浓的香味。

虽然已经九时多了,来吃饭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今天礼拜天,人们起得晚,摊也收得晚。"季哥一边忙活,一边和我们说话。天气虽然很冷,但他的额头渗出汗水。

季哥炸油条,用的都是好油,味道好,份量也足。在附近的早点摊中,他的生意做得最好。



虽然每天凌晨三点多就起来忙活,但他很知足,做得很认真,也很快乐。
季哥曾想租一处房子,开一家饭馆,冬天再也不用挨冻。但他舍不得这里的邻居。

无论多么累,礼拜日的晚上,他一定要到教会里聚会。他的那本圣经已经用得很旧了,总是放在随身的布兜里。

这个小区已经二十多年了,没有物业和保安。住在这里的,大都是老邻旧居。人们在树下下棋,在园子里种菜,见面说话透着和气。

看到这里,我想到这个城市最昂贵的湖畔别墅。从那里经过时,很少能看到人影。

这些豪宅刚出售时,有人曾预言说,十年之內,这些房子要换三茬主人。

而今十年过去了,据知情人讲,大多数豪宅果然几度易主。我知道其中一栋房子,开始属于开金店的王姓老板,后来卖给我一个朋友的舅舅。最近,朋友的舅舅资金链断了,那套房子又换了主人。

而在这个小区一套狭窄的单元房里,季哥已经住了将近二十年了,他的早点摊也已有十七年历史。这两年,虽然很多生意萧条冷落,但他的早点摊依然红红火火。

季哥在别的小区又买了一套房子,但那是给孩子预备的,他没有搬家的想法。他打算来年再雇一个帮手,把他的早点平静安稳地做下去。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0

主题

9

回帖

874

积分

启蒙组[零级会员]

积分
874
QQ
发表于 2016-2-3 01: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天地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0

主题

4

回帖

69

积分

启蒙组[零级会员]

积分
69
QQ
发表于 2016-5-25 20: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惊呆了,好贴啊,很难得的好贴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0

主题

19

回帖

121

积分

启蒙组[零级会员]

积分
121
QQ
发表于 2016-5-30 13: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主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