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866|回复: 0

[婚恋辅导13教会礼仪] 基督教会婚礼程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2 04:3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婚礼程序

本程序可应用为主日程序或每日圣事的起始部分,也可以单独使用,作为独立的崇拜仪式。

Stand 全体起立
牧: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马太福音28:19b)
众:阿门
牧:亲爱的弟兄姐妹,各位慕道朋友: 今天,上帝看顾并召聚我们在一起,在祂的教会面前,见证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神圣婚礼中合为一体。在人类堕落犯罪之前,婚姻是上帝在乐园中设立并祝福的一项尊荣的产业。

在婚姻中我们看见一幅图景,就是耶稣和他的新娘,即教会,的合一。我们的主临在加利利的迦拿的婚筵,并行了第一个神迹,祂祝福并荣耀婚姻。使徒保罗也将婚姻作为美善和尊荣的产业托付给我们。因此,婚姻大事不可草率轻视,正相反,应该恭敬虔诚、深思熟虑、并勉力顺服上帝设立婚姻的旨意。

       夫妻在心灵、身体和意念上的合一,是神所悦纳的,为让他们相伴相随、相帮相助、相搀相扶,无论在顺境还是在逆境,夫妻从对方那里应得安慰。婚姻也为这样的目的设立的:男人和女人可以在对方那里找到幸福快乐。因此,所有已婚的人应该以圣洁和尊重对待配偶,而不是情欲以待;因为上帝呼召我们不是让我们成为污秽,而是成为圣洁。上帝创立婚姻也为人类生儿育女,应该在敬畏中、按神的真理教养儿女成人,以便他们能够赞美敬拜上帝。

       正是出于上述目的,上帝赐下这神圣的产业,带领______与______两情相悦,同结连理。在婚礼正式开始之际,他们需要我们的祷告, 奉靠主的名,充充满满有祂的祝福。

      如果本婚礼仪式作为独立崇拜程序,现在开始宣读以下或其他相关的圣经经文:创世记2:7,18-24或1:26-28;以弗所书4:1-2,22-33;以及马太福音19:4-6或马可福音10:1-9。证道开始。证道之前或之后可唱一首赞美诗。在整个过程中,新人可在会众中始终安坐。
如果新人一直安坐,现在,他们要起来,站到圣坛的台阶前。

牧者依次询问新郎和新娘
牧:______,你是否愿意娶这女子为妻,在上帝设立的婚姻这神圣产业中共同生活?你是否愿意培育、珍惜她,就像基督爱祂的身体,就是教会,为她舍己?你是否愿意爱、尊重和保护她,无论健康疾病,舍弃他者,一息尚存,唯独和她牵手终生?倘若如此,请说:我愿意。
R: I will. 我愿意。
牧:______,你是否愿意这男子作你的丈夫,在上帝设立的婚姻这神圣产业中共同生活?你是否愿意顺服他,就像教会顺服基督?你是否愿意爱、尊重和保护他,无论健康疾病,舍弃他者,一息尚存,唯独和她牵手终生?倘若如此,请说:我愿意。
R: I will. 我愿意。
牧者可以将新娘交于婚姻,或者请新人的父母表示同意和祝福。
牧者带领新人到圣坛前,宣告他们的婚礼誓词。 新郎宣誓:
我,______,今日娶你,______,作我的妻子,从今以后,无论好与坏、富与贫、疾病还是健康,根据上帝神圣的旨意,我定意爱你、珍惜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我在你面前立下誓言,诚心可鉴。

我,______,今日嫁你,______,作我的丈夫,从今以后,无论好与坏、富与贫、疾病还是健康,根据上帝神圣的旨意,我定意爱你、珍惜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我在你面前立下誓言,诚心可鉴。

牧:全能的天父,为我们的福祉,你创造了一切丰盛。求你倾福给这对新人,让他们佩戴的婚戒不断提醒他们婚姻的忠诚,靠你的慈爱怜悯,他们能够在这神圣产业中幸福快乐、诚信忠实。我们这样的祷告,奉靠耶稣基督,你的儿子,我们的主;永生上帝,掌权作王,祂与你同在,与圣灵同在,一体真神,从今时直到永远。
众:阿门

新郎和新娘交换戒指。
新人坛前跪下,牧师继续祝祷:
牧:此时此刻,______和______愿意缔结神圣的婚约,又彼此藉着他们庄重的誓言互相交托,并在上帝和众位见证人面前公开宣告,因此,我宣布他们结为夫妻,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
众:阿门。
牧: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太福音19:6)
众:阿门。
牧者祝福新人

牧:愿全能慈悲的上帝,照着祂在乐园中赐给亚当和夏娃的福分,充充满满地地施恩给你们,眷顾你们、洁净你们、保佑你们,使你们能够身心合一,圣洁相爱、至死不渝,讨神的喜悦。
众:阿门。
如果这个婚礼程序不是其他崇拜议程的一部分,应以祷告、主祷文和以下祝福结束:
牧:愿耶和华赐福给我们,保护我们。愿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我们,赐恩给我们。愿耶和华向我们仰脸,赐我们平安。
众:阿门。

婚礼程序

1.开场颂:诗班《全然向你》
2.入场:掌声欢迎双方父母、红娘、新郎新娘入场(播放婚礼进行曲)
3.会众起立赞美:《爱的真谛》
4.诗班献诗:〈〈盟约〉〉
5.证婚教导:
敬爱的各位嘉宾,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在神面前为这二人缔结神圣的婚姻。
   婚姻是神设立的神圣的制度。婚姻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人的幸福以及神的荣耀。在人还纯洁、正直的时候,神就亲自为人设立了婚姻。
耶和华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你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218)因此,神用那人身上的一部分造了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
主耶稣基督也曾参加加利利迦拿的婚礼,表示对婚姻的尊重。耶稣说:“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196)可以看出主耶稣把婚姻视作神圣的、不可割裂的联合。
保罗也把主耶稣与教会的奥秘的联合比作婚姻关系,从而更进一步高举了婚姻的神圣性。
亲爱的朋友,请注意下面被圣灵感动的使徒的教训:
“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      (弗5:25-28)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弗5:22-23)
     男人需要尊重,女人需要爱。
     五种爱的语言:1)肯定的言辞;2)精心的时刻;3)赠送礼物;4)服务的行动;5)身体的接触。

只有那些充分认识了婚姻的神圣性,忠心履行婚姻中各自的义务,每日寻求神的恩典的人才能双双享受这种联合带来的幸福。
你们二人,现在要进入婚姻关系中。因为有了天国的祝福,婚姻有了神圣的意义,人类最温柔、最真实的感情也在这里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为了你们的益处和荣耀他至圣的名,求神赐福这个联合,使它圣洁。
6.宣誓立约
现在请新郎新娘在神和众人面前宣誓立约。
我希望新郎和新娘对我的提问,以诚实的态度肯定地回答。
对新郎:             ,你愿意                          作为你的妻子,在神和众人面前宣誓,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在健康还是病痛中,在喜乐还是在悲伤中,都爱她、忠实于她,直到你们二人一生的末了吗?(答:“我愿意”)
对新娘:                  ,你愿意                         作为你的丈夫,在神和众人面前宣誓,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在健康还是病痛中,在喜乐还是在悲伤中,都爱他、忠实于他,直到你们二人一生的末了吗?(答:“我愿意”)
(教会签约:双方签名)
7.互相交换信物    背景音乐:《小小两个环》
下面请新郎和新娘交换信物。
(新郎新娘把戒指交给牧师,牧师带领新郎新娘说下面的话。)
带领新郎:(请跟我说)我愿意给你这个戒指,作为坚定的信心,
和永久的爱的象征和信物。
带领新娘:(请跟我说)我愿意给你这个戒指,作为坚定的信心,
和永久的爱的象征和信物。
(新郎亲吻新娘)
8.诗班:小小两个环
9.婚礼祷告:
10.成婚宣告(对会众):鉴于这二人已按照国家的法律进入了婚姻的契约中,我现在遵照三位一体的神创立的制度宣告他们二人结为夫妻。“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196
11.家属致谢(对会众)(家属代表)
12.新郎新娘致谢(对会众、对父母)(新郎新娘改口/献花)
13.教会赠送礼物/主日学赠送礼物

14.亲朋好友送上祝福

15.会众起立唱诗:     《耶和华祝福满满》

16.长老祝福:愿圣父、圣子、圣灵祝福你们,保守你们,愿主用他的恩典和怜悯恩待你们,充满你们,从今生直到永远。阿们。
17.婚礼完毕夫妻前行(掌声欢送)
18.拍照留念:
新郎的亲属
          新娘的亲属
          教会弟兄姊妹集体合影
          亲朋好友
19.幸福传承:抛鲜花
20.共享婚筵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6...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