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233|回复: 0

[夫妻篇5幸福夫妻] 女人的婚姻所隐藏的属灵奥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 01: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女人的婚姻所隐藏的属灵奥秘
很多女人都不明白婚姻里面所隐藏的属灵奥秘!
    轻轻开启《圣经》之门,那简洁而生动的文字,如行云流水一般美妙,更加神奇的是:《圣经》的言语会不时发出新的亮光供应我们灵命的需要。但以理啊!你要隐藏这话,封闭这书,直到末时。必有多人来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识就必增长(但12:4)。《但以理书》所指明白更多《圣经》属灵奥秘的末后时代已经来到。《创世纪》二十四章,记载了亚伯拉罕差遣忠心的老仆人为其爱子以撒娶妻的事——这一美妙的婚姻隐藏着怎样的属灵奥秘呢?


一、上帝为以撒预定妻子利百加的意义重大
       第二十四章是《创世记》中叙述文体最为华美、婉约、谧静的一篇,笔触自然优美。这一章比记载上帝创世的第一章长了一倍多,为以撒娶妻值得用这样多的笔墨来描述么?是的,以撒的婚姻乃是为着达成上帝永恒的目的,成就上帝向亚伯拉罕所做的应许,也关系到上帝对整个人类的救赎计划,所以以撒的婚姻极不寻常,特别重要。这章《圣经》对于女人---利百加栩栩如生地描述如下:
       1、话还没有说完,不料,利百加肩头上扛着水瓶出来。那女子容貌极其俊美,还是处女,也未曾有人亲近她。她下到井旁,打满了瓶,又上来。(创24:15、16)
       上帝为以撒选定的妻——利百加正值豆蔻年华,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虽然贵为族长的女儿,却未染上富家子弟惯有的娇慵、散漫。我们可以想见如此美丽的青春少女,仪态窈窕、步履轻盈,把水瓶扛在肩上那婀娜的身姿是多么优雅动人,仿佛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洒脱得像水一样柔和,花一样绚丽,云一样飘逸。
       更加难得的是她不仅仅具有倾国倾城的美貌,而且心思纯洁、秀外慧中、勤劳端庄、贤淑达理。她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都流露着高贵而迷人的气质,令人不由自主地注目而起敬,我想这是所有男人都梦寐以求的最佳伴侣。这真是亚伯拉罕的老仆人祷告求来的“好机会”,所以这位老仆人迫不及待地跑上前去……
        2、女子说:“我主请喝。”就急忙拿下瓶来,托在手上给他喝。女子给他喝了,就说:“我再为你的骆驼打水,叫骆驼也喝足。”她就急忙把瓶里的水倒在槽里,又跑到井旁打水,就为所有的骆驼打上水来。  (创24:18-20)
利百加愿意立刻打水给老仆人喝,清楚显明她乐意服事人、热心行善的心态。当时打水的瓶子又大又重,靠双手从井中打水上来,这对于一位少女来说是相当吃力的事。利百加却甘心情愿、积极主动地为一个外人、远行客和他的骆驼打水喝。要知道一头口渴的骆驼一次可以喝掉150公升的水,可想而知要给十头骆驼喝足这绝非易事,是件很辛苦的工作会很劳累。
       按当时接待客旅的习惯,井旁的妇人会打水给行路疲乏的人喝,而不是他们的牲畜。所以很少有女子愿意如此善待陌生人,除非她是一位很有爱心、很勤快的人。而且《圣经》描写利百加是急忙不停的跑着打水、倒水,直到所有骆驼喝足,这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她的慷慨之举反映出她实在是充满爱心。
       亚伯拉罕满有智慧老仆人的要求,是对女子人品最准确的考验。利百加流露出一种发自内心的诚挚,超越传统礼节的要求。要知道利百加并不知道老仆人向上帝祷告提出的标准,她的殷勤完全是出于善良的本性,并非作秀。同时显示利百加有美好的灵命,可以清楚上帝灵里的感动,并且甘愿顺服而遵行。
       利百加给人的帮助,已经超过人所求所想的。利百加本是族长的千金,如果不谦卑下来一定做不到这样。我们知道当人心情沉重、抑郁、患疾病、衰老时会造成人行动迟缓,她行动敏捷,做事爽快,说明她身体状况非常健康,也显示她的喜乐与贤淑。一般当一位女子如此地殷勤服事人,那么她必定拥有上帝所看重的许多其它美德。

3、她回答:“我是密迦给拿鹤所生的儿子彼土利的女儿。”她又说:“我们有很多粮草和饲料,也有住宿的地方。” (创24:24-25)
       利百加是敬畏上帝家族的女儿,所以她敬虔并且乐于接待人。接待人常带进很大的祝福。我们若不乐于接待人,往往会失去上帝奇妙的祝福(太10:41)。在老仆人眼中:利百加不但容貌俊美,有礼貌、懂人情、肯帮助人、好客、慷慨、勤快、又能干、又聪明,作以撒的妻子真是再合适不过了。这是利百加在人前(包括不熟悉的外人与朝夕相处的家人)的美好见证,这是好行为、好品德带来的见证。为此老仆人低头向上帝下拜,感谢称颂上帝。
4、就叫了利百加来问她说:“你和这人同去吗?”利百加说:“我去。” (创24:58)
    现在考古学证实亚伯拉罕所在迦南地距拿鹤城大约800公里,在当时靠骆驼旅行的时代,可以说是路途遥远的异乡。利百加立刻答应 “我去”——干净利落,直截了当和简洁的回答,反映出她坚定的信心。利百加为此要背井离乡,一如亚伯拉罕回应上帝的呼召离开家乡一样伟大。为此利百加得到的祝福是,“愿她作千万人的母!愿她的后裔得着仇敌的城门!”
       “从利百加离开家的那一刻开始,她已经在上帝特别的保守下,成为拯救世界这一震撼计划的一部分,倘若她留在美索不达米亚并嫁给当地人,我们就再也不会听到她的名字了。以撒与利百加像史诗一般的爱情故事,倘若我们相信耶稣基督,并说,“我愿意相信接受”,就可能成为我们与主耶稣基督的爱情故事。倘若我们已经属于耶稣基督,就要像忠心仆人一样,将基督婚姻之盟约与将来羔羊之婚宴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告诉别人。邀请他们一同来说:‘我愿意去!’” (摘自威尔斯比《返璞归真:创世纪》)
      “在穹苍深处,伟大的父神居住在其中,祂有一个儿子、是祂独生的爱子。祂立意在人类中拣选多人出来,组成一个教会,永久许配给祂的爱子为妻。这样的呼召临到你,非因你配、或富有、美丽,乃是祂心意的策划。如何面对这呼召?祂多么希望我们能甘心舍弃一切所眷恋的回应祂,人情和处境都有可能耽延我们动身走天路,这是撒但的诡计,为要破坏我们和基督间永远的结合。我们当牢记行走天路绝对不容耽搁或延期。(创24:58)当被问:‘你愿与这人同去吗?’我们务必要像利百加那样立刻回答:‘我去!’”(摘自迈尔博士(F.B.Meyer)《圣经人物传——亚伯拉罕》)



二、为以撒预定妻子的深层属灵意义
       我们看到上帝为以撒预定的妻子利百加是多么的美丽和美好?这让我们想到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为自己的爱子以撒选妻子——是上帝命定的。那么上帝为自己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会拣选怎样的妻子呢?从上帝命定以撒的妻子利百加身上,我们可以窥见上帝拣选人的标准与奥秘。
    “自古以来,有多少爱情婚姻的故事,不过是一种影象,随着时间的推移都过去了。而那真实永存的爱情和婚姻则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弗5:32),它比人间最深的爱还要深,比万乘之君爱上一个极卑贱的奴婢而与之结合还要希奇,乃是天上上帝的儿子,万王之王,来到这个小地球上,甘愿舍命来聘一些卑贱的罪人,作他的永久伴侣,这是何等的爱情,何等的婚姻。”  (摘自《每日灵粮》)
新约清楚地启示我们,以撒预表基督是亚伯拉罕独一的后裔,那叫万国得福的后裔,甘心顺服被献祭的羔羊(加3:16)。如此从属灵的意义来看,以撒与利百加的婚姻预表基督与教会的婚姻。利百加这方面清晰的预表是:“那女子容貌极其俊美,”预表教会在上帝眼中是极其美丽,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弗5:27)。“还是处女,”预表教会如同贞洁的童女,要献给基督(林后11:2)。“未曾有人亲近她,”预表教会向着基督的存心是纯一清洁的(林后11:3)。
    《创世记》二十四章:亚伯拉罕差遣管理所有产业的老仆人到拿鹤城为儿子以撒娶妻,找到利百加并带她回到迦南地嫁给以撒。新约中天父差遣圣灵到世界上为基督预备新娘,并引领他们回到天家参加羔羊的婚宴嫁给基督,我们看这样巧妙的预表是不是意义非常的明确。
    《圣经》用婚姻关系描绘基督的救赎(太22:2,25:1;约3:29 ),显明上帝的救赎计划不是仅仅要得着一班罪人,而是要将这班罪人重生、新造、更新成为美丽的新娘,许配给耶稣基督,成就在基督里真正合一的目的。《启示录》最后为我们揭示了羔羊婚宴的奥秘,那是圣父、圣子、圣灵都关心和参与的大喜事,是基督成功救赎的大结局。
    真正的基督徒啊,我们就是上帝为基督拣选的新娘,所以在灵里我们务必要像利百加一样美丽。
许多基督徒的外表或许并不美丽或已经衰老,这不要紧到那日上帝都可以更新,而且上帝看人的内里,看我们属灵的实质。我们属灵的美丽与完全是上帝所看重的,我们的灵命上需要像利百加一样年轻有活力。我们都知道基督是全宇宙中最奇妙、最伟大、最可爱的一位,耶稣基督的婚姻比以撒的婚姻更加非凡、更加伟大。上帝给自己的独生爱子找妻子,这是何等重要的事啊?!
    我们都知道人找对象看优点,其实上帝拣选人也是这样——拣好的(太13:48),因为上帝拣选的人要作基督的妻子,正如上帝为以撒预备的妻子利百加那样美好。上帝寻找有“发展潜力(多结果子的枝子)”、“投资价值(好土)”的人。上帝拣选的人是能结果子的枝子,凡不结果子的枝子最终将被剪掉,丢在火里。(太21:43;路3:9;路13:6-9;约15:2);被上帝最终选上的人都是属灵的好土(太13:8);上帝不会看错人,所以上帝不会预定错人,不会拣选错人。上帝拣选的人都有合祂心意的属灵品质(撒上13:14)。例如:

      上帝拣选敬畏上帝的人(创22:12;徒10:2,18:7);
       上帝拣选的都是有宝贵信心的人(彼前1:7;彼后1:1;来11:6);
       上帝拣选的是上帝算为义的人(来11:7;太13:47-50);
       上帝最终选上的是聪明的童女,愚拙的童女上帝并不认识(太25:2-12);
       上帝最终选上的是忠心的仆人,又懒又恶的仆人、无用的仆人都要被丢弃(太25:14-30);
       上帝最终选上的都是得胜的人(启2:7-3:21)。



    让我们总结来看利百加的美好人品:敬虔、有信心、有爱心、纯洁、勤劳、热心行善、谦卑、仁爱、恩慈、良善、怜悯、真诚、喜乐、端庄、朴实、活泼、亲切、和蔼、好客、有礼貌、有活力等;利百加还有良好的性格:温柔和做事爽快;而且利百加容貌俊美、身体健康,行动敏捷。从利百加身上我们知道这些品质都是上帝所看重和喜悦的,都是蒙上帝祝福的特质。从预表的角度来讲,利百加就是基督新娘的标准样式。这些也正是新约时代,圣灵要在基督徒身上结的果子,其中最主要的如下:
       1、圣洁:“利百加还是处女,也未曾有人亲近她。”
    美丽纯洁的利百加预表基督的新娘在上帝眼中是极其美丽,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弗5:27;彼前1:15-16;提后2:21)。上帝召我们,本不是要我们沾染污秽,乃是要我们成为圣洁。并且人非圣洁不能见主,这是上帝要求信徒具备最基本的品质。
       2、殷勤:什么叫殷勤服事?
    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事主(罗12:11)。利百加为我们做了殷勤服事很好的榜样。当主要一点水喝时,利百加也给十头骆驼喝足,这就叫殷勤服侍。她积极主动提供的服事,远远超过人所求所想的,这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信徒就应当如此殷勤服事上帝、服事教会、服事人,作上帝忠心、良善的仆人(罗12:11;林前7:35;彼后1:10;彼后3:14)。
       3、信心:利百加斩钉截铁地回答,“我去。”是她坚定信心的明证。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因为到上帝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上帝,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来11:6)。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上帝与基督同在的天堂;如果你想到这些,不是怦然心动,甚至热泪盈眶,急切地说,“我去”,说明你还没有真正认识到上帝的伟大、新郎的可爱和天堂的荣美。亲爱的弟兄姊妹,但愿我们都能看懂,并且立刻明确地回复上帝,“我去!”
    《圣经》所指的信心是现在进行式的、是持续性的、是如生命一样成长式的,是永远相信才永远得救的。《圣经》中人真实的悔改与信心都是要用行动来印证的,与信心并行的行动是其信心美好的证据(来11;雅2:22 )。救恩是白白得来的,但绝对不是廉价的;我们得救本乎恩也因着信,我们得救不是靠好行为的功劳,但是得救必然的结果就是有好行为、有好品德,主耶稣注重我们的行动过于我们的言论(太7:26)。
    亲爱的弟兄姊妹,作为基督徒我们当牢记,我们所行的跟我们所相信的是不能分开的。无论悔改、还是相信主,都需要有相应的行动来印证,否则那人的信心就是死的,我们看到圣经中的属灵伟人都是用自己的行动来见证他们的信心。我们只有实践真道、持守真道(路8:15),才是真有信心的表现。
    上帝可以有许多选择,利百加最终能被选上。揭示《圣经》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真理与奥秘,“能不能最终被上帝选上”——上帝预定和拣选人真理中最重要的一环,却被许多信徒忽视。一般信徒都认为信了就行了,就万事大吉了,再怎样行都无所谓了,其实最终上帝还要挑选的,能不能选上至关重要。末日审判要从信徒中开始(彼前4:17),上帝最终只拣选聪明的童女,愚拙的童女上帝并不认识,且要被关在门外(太25:1-12)。
不要领会错了,‘上帝随己意拣选不等于随便、随机的拣选。’我们看上帝为以撒预定的利百加就该明白,上帝预定和拣选的是最好的。祂是上帝,本应该得到最好的。我们不要看错了,“上帝不是收废品的”,被上帝最终选上的都是好的(太13:48)!是愿意敬畏祂,愿意离弃罪恶、愿意真心悔改,愿意信靠祂,愿意顺服祂,愿意在祂里面,愿意背负十架,愿意专心跟随祂,愿意为祂全然摆上,愿意为了祂抛弃世界的人。不是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人,不是贪爱世界的人,不是假冒伪善的人,不是又懒又恶的人。
    有人一定会问,‘上帝不是召罪人么?’对,从上帝绝对的标准来看,所有人都是罪人。但其中又有不同,有些人上帝在他们身上的救赎工作不会白费,上帝可以在他们身上收获果子;有些却是朽木不可雕矣,永远结不出果子来——只能被丢弃。让我们看看利百加,她就是那属灵的“好土”、“好枝子”(太13:8),上帝在她身上的工作不会白费,美好的属灵品质能在她身上成长起来,她能结出美好、属灵的果子来。


    或许许多人会引用哥林多前书(林前1:25-30),来支持自己的观点,‘你看上帝不是拣选世上愚拙的、软弱的、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人么?’那么我们也当看到这段经文还说到,‘世人将上帝的救法都看作愚拙的’呢?!而且他们岂不是看耶稣同样卑贱、愚拙,在世的时候也是遭人厌弃、辱骂、恨恶么(约15:18-25)。所以,我们一定要清楚那是世人的眼光,错误的看法。
    其实我们应该看到上帝拣选的人在希伯来书十一章集中提到,例如挪亚、亚伯拉罕、大卫等等属灵的伟人,我们看哪一个人不是可圈可点、可歌可泣,上帝拣选的人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来11:38)。他们是耶稣基督救赎的见证人,他们如同美丽的云彩围绕、鼓舞、激励着我们——这还在世上受试炼、奔走天路的信徒。
亲爱的弟兄姊妹,上帝要在我们身上播种、拆毁、重建、更新直到上帝满意,像利百加那样合祂的心意,可以成为基督的新娘。上帝的呼召是普世的,面向所有的人,上帝公平的给所有人机会,但大多数人却最终把握不住。最终被上帝选上的是极少数的人,属灵上像利百加一样美丽优秀的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不要忘记三本福音书上共同详细记载——撒种的比喻(太13:3-23;可4:3-20;路8:5-15)。上帝撒的种子是一样的,但在不同的人中有不同的果效;四种地土的情况,上帝最终只拣选了“好土”这一种,而现实中前三类情况不结果子的信徒却占了绝大多数的比重。
如果我们对照利百加的标准来看,现今教会中大多数是最终选不上的信徒,这是不是非常可怕!
    亲爱的弟兄姊妹,实际上的情况就是这样令人担忧。我们需要扪心自问,‘我们是哪一类型的土壤呢?上帝的道能够在我们的生命里扎根吗?’“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太22:14),” 所以,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警惕的警告。
    亲爱的弟兄姊妹,只有那些真正相信主,并且持守信仰并结出果子的信徒,才能“最终被选上”。真正得救的基督徒就是基督的新娘,会像利百加那样具备属灵的美丽与完全!要想知道我们自己灵命是否健康?是否能够最终被选上成为基督的新娘?就需要时刻检视自己属灵的果子,用果子来检验我们的生命状态(加5:22-23。),结果子的才是真正的信徒,证明他们的生命与基督连结在一起,与基督的关系正常因此果实累累。不结果子就是与基督的关系出了问题,不长进又没有生命力的信徒,很可能最终会被剪下丢掉。
亲爱的的弟兄姊妹,羔羊的新妇——教会的架构象是精妙绝伦的人体一样,比世上最精密的机器还要精妙。肢体间讲究完美的相互配搭,信徒需要达到像利百加这样的标准才能组合成圣洁、荣耀、完美的教会。真正得救的基督徒是与亚伯、以诺、挪亚、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摩西、大卫、撒母耳、以利亚、彼得、约翰、保罗等等属灵伟人同一教会的人,将来在羔羊的婚宴上一同坐席的人,也是一同作羔羊新娘的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荣耀基督快要再降临,祂将要迎娶的是荣耀、圣洁的教会,你是这教会的一员么?作基督的新娘,赴羔羊的婚宴,那是喜乐、美好、荣耀无比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为此真正地预备好!
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