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15|回复: 0

[每周话题4分享] 最伟大的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8 12:3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最伟大的       

                                   



aae70c8bddf9abf66eb13bec2f8bfd2f.jpg

赵中辉 译

经文:林前13章

    从前有一位英国的学者蓝梦德(Henry Drummond)写了一本书,名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东西就是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因为爱而被生下来的。爱是生存的原则,是生存的唯一目的。无论男人或女人,若没有爱,是一刻也无法生存下去的。许多人自杀,乃是因为他们得到一个结论:没有一个人是爱他们的。他们活在一个属灵真空的情况中,所以活着没有什么意思。一个人必须成为爱的对象,因自我的爱(self-love)永远无法令人满足。物质上的东西不能满足人心灵上的空虚!

    一般人怎样看爱呢?一对男女青年通电话的时候,男孩子说:“亲爱的,我爱你。海枯石烂,地老天荒,此情不渝,我爱你一直到世界的末了。为了你,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当他说了这么多冠冕堂皇的话之后,女孩问他说你星期六可不可以来看我呢?”男孩说:“去!当然,亲爱的,只要不下雨我就一定去看你。”

    这是世界上的人对爱的一种态度。柏拉图说:“爱是严重的精神病。”拿破仑说:“胜过爱的唯一秘诀就是逃避。”西班牙格言这样说:“蓝眼说,如果你不爱我,我就死了;黑眼说,如果你不爱我,我就杀了你。”布鲁他斯杀了凯撒大帝,他说:“并不是因为我不爱凯撒,乃是因为我爱罗马更多,为了罗马的好处,我杀了我最爱的人!”今日世界上有许多像黑眼这样的人。把人杀了还有套说词!

    以上所说这些属世的爱,没有一样是从天上的神而来。苏格兰最著名的传道人乔治马得胜George Matheson(1883)写了一首非常著名的诗歌:不忍弃我的爱啊,疲倦灵魂因你得安。所赐生命今献主怀,愿如潦水流入洋海,翻作壮阔波澜。(颂主新歌342)

    现今我们所要讨论的题目,与上面所说属世的爱是截然不同的。哥林多前书十三章所说的爱,是圣经中的一颗明珠,在道德的高度上,在表达的完全上,这一章圣经为历代教会所赞扬。

    保罗为我们提出三个比方,说明了什么不是爱:

    第一,保罗说:“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能言善道,巧言令色,可能里面什么都没有,只是空洞的言语,毫无爱的能力。无心之人所说的话就是空谈,自己可能都不知所言为何物,他只能说,而不能行。

    说话,是神给人的恩赐。我们能够说话,是多么应当感谢神呢!因为说话是我们沟通的基本媒体,如果没有语言的话,那这社会中就没有任何的交流,根本就没有家庭、教会、国家、世界了。人类社会大部分是依赖语言的恩赐,因此,语言乃是人与人之间表显爱的一个通道。假如语言不能达到这个目的,那语言就失去了它真正的价值。我们基督徒应当学习说爱的语言——用我们的行动来说话。

    第二,保罗说:“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这是说到宗教的优点及其劣点,也就是说,我们可能较其他圣徒更有智慧、更有信心,但却没有爱,那我们就什么都不是,也什么都没有。关于这一点,耶稣怎么说的呢?他说:“你们中间若有人要为大的,就要作众人的仆人。”有远见、有信心的人,必定是有爱心的人。神的恩赐是要我们能够谦卑、服事人,所得的恩赐愈大,他的服事也愈大。知识与学问,信心与盼望都只不过是爱的管道而已。

    第三,保罗给我们另一个说明,来证实他的观点,这个说明较其他两个更为醒目:“若我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仁慈与殉道,在神的眼中可能是毫无价值的,一个人可能为穷人的缘故而变卖自己所有的,又可能为他们信仰的缘故而牺牲性命,但就属灵的价值上来说,可能是一事无成。有些人很想要一个儿子,所以无论何人的话,他都言听计从,为求得名誉,他能牺牲一切所有的。一个人在他的心中若没有真正的爱,那他在神的眼中实是一文不值,一无所有的,因为没有爱,即便是他所最关切的事,也都是出于自私的缘故,并且也破坏了他正想要做的善亊。“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太10:42)

    所以,爱在诸德中是最大的。爱是如此伟大,是不可缺少的。最有口才的讲道者、最有深奥知识的思想家、最虔诚的信者、最慷慨的奉献者、以及最有名的殉道者,如果他们没有爱,从神的观点看,他们都是失败者。

    相反地,如果一个人在心中有真正的爱作出发点,就算他们最微的成就。在神的眼中看来,也有无限的价值。结结巴巴的言词,单纯的心意,谦虚的信心,轻如鸿毛的礼物,以及微不足道的牺牲,如果是出于爱心,那么神都看为宝贵。如果这最伟大的德行——爱,就是我们所说的重心,那么不拘我们所作、所想、所受的是多大、多小,我们必会听到主对我们说:“你这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

    保罗接着又说到神所要求于我们的爱是什么,他用一种很实际的语法来说到这个爱:“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

    我们已经看过保罗为我们所提出的三个比方。这三个说明使我们心感不安,我们无法逃脱这罪恶感,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并没有满足爱的要求。

    那么该怎么办呢?我们一定会说这理想莫测高深,是我们所不能及的。但这是我们所得到的唯一结论吗?绝不是的。有一个方法可使我们找到这重价的珍宝,且有许多人已经找到了。

    我们如何找到这重价的宝贝呢?是不是人有一天决定心志,出去作一些爱的工作?是不是他们忽然之间就变成一个有爱心的人呢?不是的,人是无法改变他自己的心,然而他所需要的正是要改变他的心。他无法从外面改变自己成为一个新人,必须要从心里被改变,这也就是耶稣对尼哥底母所说的:“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好树才能结好果子。”

    所以只有一个方法能够改变人的心,使之成为一个充满神爱的心。神的爱所以如此伟大、无限,以致赐下他的独生爱子,为世上的罪人作了牺牲。因为他爱我们,所以我们才能爱他。如果我们爱他,我们才能彼此相爱,神的爱必须成为我们爱的根源。神赐下他的独生子,不仅仅是向我们显示他的爱,并不是教导我们也去爱人,乃是要救我们脱离罪恶;也并不是为我们作榜样,乃是为我们成为赎罪祭。

    爱神超于一切,并爱邻舍如同自己,我们必须首先在心中有神的救赎之爱。爱,并不是在我们这方面所能成就的事,那乃是神的恩赐。

    使徒约翰说:“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一4:10)接着他又说:“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约一4:11、12)在永生神的怀中,存在着一切诸爱的泉源。

    这正与保罗所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其中最大的就是爱”相符合。如果我们没有爱,我们的信与望就有了问题。如果我们真相信基督为我们的救主,如果我们今世、来生的盼望都在神里面,那么我们的心中就必定充满了爱,我们的生活必定成为爱的管道,来证明我们的信心与盼望。

    我们爱神是因为他爱我们,并赐下他的独生子来救我们吗?我们相信他的爱,并且为我们的得救信靠他吗?那才是真正爱心的起源:从我们的心中开始。

    祷告:

    慈爱的父神,因为你爱我们爱到极处,所以我们才能爱你。因为你救赎我们,将你的儿子赐给我们,我们才能为你牺牲自己。我们也求你的恩典,将那同样的爱,彰显在我们与别人的交往上。恳求你借着我们的爱,来证明我们的信心与盼望。恳求圣灵重生我,使我里面得以更新,愿爱的能力胜过我们生活中的仇恨。求神使用我们,为神荣耀的缘故作你的仆人。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d0f524ef15e6644a5dd5bae633ba18b3.jpg


   (选自作者《福音讲道选集》)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4...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