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749|回复: 0

[杭州10周刊] 捧读院长大作,效法“学神”恩师——读《苏德慈牧师与你漫谈教义神学、释经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25 15: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捧读院长大作,法“学神”恩师



——读《苏德慈牧师与你漫谈教义神学、释经学》   





                                                                                            

a2fbd93ebb0a72d4e14edd45ec571b9f.jpg

捧读院长大作,效法学神”恩师
——读《苏德慈牧师与你漫谈教义神学、释经学》

昨天下午,在本次外出准备回杭之前,约见一位同工,他给我一份惊喜,就是赠送一本原华东神学母院院长苏德慈牧师的大作《苏德慈牧师与你漫谈教义神学、释经学》,令我激动不已。在回程的路上,我捧书通读、爱不释手,阅读中的一阵阵感动油然而生,恩师的谆谆教导屡屡再现,犹如穿越时空、重回神学课堂。

bd5b3722b0093d758d56d12ad6f54ff5.jpg
(苏牧师在江西圣经学校上课,2010)

其实,我对于苏牧师的著作已经期待已久,早在华东神学院读书时,就已期待,也多次跟苏牧师提到。记得大约在2007年左右,我们夫妇在永嘉服侍,就曾邀请过苏牧师来给全牧区的教牧同工上课,讲的就是《系统神学》,妻子还曾将那次的录音整理成为文字,发给苏牧师。近年,我们也曾专程去上海探访已荣休在家的苏牧师,谈话中提到著作出版事宜。去年,得知香港福音证主协会已准备出版,心里特别高兴,在与该会同工约见的时候,多次探讨相关的事宜。特别在感恩节的当天,拿到恩师大作成品,实在是节日的大礼。

在校期间,我与苏牧师的接触应该算是比较多的,特别在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时,经常为学生事务与他有交流,受单独约见。还有一次特别的经历,就是2000年9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50周年庆典在北京召开,我与学生会副主席一起受派列席会议。那时,苏牧师任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亲自带着我们去见识了一番。在学期间,许多次单独的约谈,除了许多神学的教诲、生活的指导,还有进一步深造的鼓励,影响至深。

20a6ae6e169cec7869514e480eeac45b.jpg
接下来,我还要分享在阅读当中的感受与领悟:
第一、是五位写序者从不同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所认识的苏牧师。
首先,“证主”社长池丽华给予苏牧师恰当的评价,即在保守与开放的思考间保持正统,是“一位中国神学家立足中国大陆本土,以生命历练保存下来的精华”(第10页),并肯定:“一位神学家,不是只懂做学问的人,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神学践行者、一位言行一致的‘学神’的人”。(第10页)
其次,是三位华东神学院学长们回忆恩师:山东的张建顺牧师以“学神”突出“我的恩师苏院长不仅仅是一位‘教神学’的人,也是一位‘懂神学’的人,更是一位‘学神’的人。”(第11页)现任常务副院长徐玉兰牧师从与恩师接触的细节得出“他治学严谨,善于思考,为人谦和,谨言慎行,是我学习的榜样。他忠心侍主,忠主托付,全然摆上,为主所用,老师风范将激励我不负主托,尽忠职守。”(第15页)山东的张永胜牧师总结恩师是:学识丰富、治学严谨、为人谦和、为人师表。
再次,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苏牧师的女儿苏婧老师的序,慢慢品读之中,不禁产生阵阵感动。我相信,作为女儿,她对于父母的评价,一定是最值得品味的,所表达的感怀肯定是最能触动人心的。在此,我抄录几句:
“我至今都记得父亲在祷告中的一句话:虽然我们一无所有,但我们什么也不缺。”(第20页)
“他在家与在外的为人是完全一致的,近观他与远望他的品行都是同样的,在他身上没有假象。”(第21页)
“是的,父亲热爱家庭,热爱读书,有着自己的精神乐园;他爱主至深,忠心、坚韧,宠辱不惊;他谦和、良善、体恤人心;他正直不阿,明辨是非,蔑视邪恶……这些佳美的品行犹如宝贵的金子深深扎根于我们内心和骨髓。”(第21页)
苏婧老师特别见证了她父母完美的婚姻,她的描述实在令人感动,有机会我再详细讨论,但从我个人与苏牧师夫妇的接触来看,可以从一位外人的角度见证苏婧老师所说的实在是我所看到的,更是我们可以证实的。

1961a50dc6b25eb9fa94be9f146d4dc9.jpg
第二、苏牧师的自序里,将自己的生平做了比较简要的叙述。特别是我们所不知道过去,将我们带回到他的成长历程,去领略一位中国神学教育家的成长历程,每一个阶段的叙述用经文来小结,就是一代“学神”的牧者所特有的敬虔与生命的实践。再次令我感动的是他为着中国神学教育毅然放弃美国继续深造与牧会的机会,重回中国,将自己奉献给华东神学院。在此,我将这段回忆抄录下来,分享感动、一起感恩:“1992年,我获得卫斯理神学院神学研究硕士学位。院长和教会的牧者都鼓励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教会董事会的成员也曾征询我的意向,表示如我愿意,教会准备签订固定合同聘请我担任教会牧者,并协助办理女儿们来美生活学习。但是面对学成,我回国的意念非常坚决,常为祖国神学院学生的来信表达思念之情而感动流泪;常常想起赴美欢送会全院学生那依依不舍的神情。我爱我的学生,我的托付在中国。我在教会的讲台上分享了为什么我要回到中国去的理由和决心,得到了大家的一片掌声,教会一连为此举办了四场欢送会。欢送会后我立刻启程回国……。”(第30-31页)

e768d0a6fbedb175574bb652058c31fc.jpg
第三、在阅读全书的过程中,犹如回到昔日神学院课堂。在阅读中,我想像着原来在课堂中的情形,苏牧师本身是一位很斯文的牧者,就算看到我们不太努力,他也不会发火,或破口大骂,只会耐心地、语重心长地将做学生、做人的道理告诉我们。我们在读期间,他就多次指出自己的记忆力不好,甚至有时会问我们上一节讲到哪里了,不过当他回想起来之后,就依然会滔滔不绝地将神学、释经的知识向我们娓娓道来。苏牧师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这是我们所听说的,但我们实在不知道具体状况。有一天,我们都在专心听着,每个人都在专注于记笔记,他突然间停了好久,等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发现他正在吃东西。这让我们很吃惊!因为他的脸色煞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等了一会儿,回过神来,他才告诉我们,刚刚是因为血糖低了的缘故,出现眩晕,需要马上吃一块随身携带的巧克力。我们强烈要求他休息,但他还是坚持讲完那一课,令我们在场的同学们感动万分。

苏牧师于2009年5月荣休。之后,他的健康状况一直不好,记忆力也衰退。心觉感恩与温暖的是,每次去探望他,或是电话问候时,他总是会对我和家人嘘寒问暖,总会询问一些教会的情况,且做出提醒与鼓励。一次与另外一位校友去探望他的时候,他已经完全记不起校友的名字,但还是很开心、热情地接待我们,并且很好奇地询问校友的情况,且不断地表示歉意。可能有一天,他也会记不起我的名字,但作为学生,我却实在不能忘记这位对我生命有极大影响的恩师。在想起他的时候,为他祷告;在想念他的时候,电话问候一番;去上海的时候,顺道探望一下。写到这里,我自己觉得,苏牧师不但是我的恩师,更像是一位慈爱的父亲。


490e2cd84f659b08a309d6cff4f75bc0.jpg


更多文章:

“将恋爱进行到底”——用恋爱的心经营婚姻

蒙福的婚姻:以神为中心的婚姻

教师节:怀念学院生活,铭记恩师教诲

从“利未人的份”想到传道人做微商

天父吐唾沫在她脸上,她就……

“怎么证明你爸是你爸?”

被吴耀宗先生称为“中国之圣芳济”,你知道他是谁?

【对症下药】你我都应该是“全职基督徒”!(附:联合推荐)

如何弥补失去的童贞?

基督徒如何看待“出轨”成本过低?

避免性试探的八条底线

【开学季】写给神学院新生:如何听课、听道与做笔记?


欢迎关注:丰盛“书”房,为个人原创作品平台,您可以阅读到感兴趣的文章,包括讲章、灵修默想、婚姻家庭、亲子教育、教会历史、口述史采访、基督教教育、信仰随笔等。可以直接点击下图,识别二维码。

elishachen2013
丰盛“书”房

5ad3974315ff0c113e12a832093612ea.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5aabfb2d1ec7dc8cc58f25824bcdf25a.jpg 公众号已经超过我的脚步,
去许多从来没去过的地方,
去牧养未曾谋面的人。
你是否愿意跟我一起去完成或者帮我完成这一趟蒙福的旅行?
你是否愿意将它传递到许多你所在意的人手中?
若是愿意,您可以做两件事情:
1.转发本文和上图(二维码)在朋友圈,
2.直接将公众号名片(丰盛“书”房)发送至微信群,
鼓励大家关注。




d1ca53a3bcb656d64b0595a7a55052ed.jpg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