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088|回复: 0

[灵修8深度文章] 【深度】侍奉也要讲规矩,教会理当有纪律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11-22 22:0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深度】侍奉也要讲规矩,教会理当有




规矩1.webp.jpg
深度

侍奉也要讲规矩
教会理当有纪律

··张远来··
引言
  长期以来,为了促进教会的增长,也或许是因为对爱之教义的误解,我们的教会只讲慈爱,不讲公义;只讲救恩,不讲审判;只讲人情,不讲规矩。唯人数是瞻,唯信徒是中心。唯恐因为一讲纪律就会让人跌倒,一讲惩戒就会带来纷争。但实际上,正是因为教会缺少纪律才让人无章可循;不讲规矩才造成诸多纷扰;没有惩戒才使得教会不能圣洁。教会要不要有纪律?教会该有怎样的纪律?本文就尝试根据圣经的教会做一点探讨。


规矩2.webp.jpg



一、教会要不要有纪律
谈到纪律,常常让人想到律法主义和刻板教条。实际上,教会纪律恰恰是制约律法主义、权力泛滥和保障个体潜能和权益得到最大化发展的最佳选择之一。

  基督教相信,人性是败坏的,因此,权力需要被装在笼子里。人是群居的,因此,人需要在群体的行为规范中保障他人的权益,也保障自身的利益。保障公共权力的执行力和限制公共权力,同时保障个体人不会在人性中堕落。教会是世界的灯--典范,更应该在管理上成为世界的典范。内修品格灵性,外修行为气质,以成为上帝的见证。

  加尔文认为教会之成为教会有三个标志:

  圣道之传讲,

  圣礼之施行,

  惩戒之执行。

  作为教会标志之一的惩戒意味着需要以合乎信仰原理的方式方法保障公义得以实施,福音得以弘扬,罪恶得到惩罚。这就需要一套合乎圣经,符合人性的教会纪律来执行教会纪律。

  我们看到,在旧约时代,上帝藉着摩西颁布了诸多条例律法,包括个人行为,社会公德,信仰礼仪,公民责任,奖惩制度等等。上帝自己就为我们设立了纪律的典范。在新约,耶稣自己就以遵行律法,施行割礼和洗礼为我们做出了尽诸般的义礼(规矩纪律)的榜样。同样,初期教会当信徒渐渐多起来,他们就拣选执事协助牧者的牧会,成为牧者的助手,定下了一个基本的牧者按立执事,执事管理行政以协助牧养的规律。接下来当教会面对律法主义危机时,使徒教会便召开了耶路撒冷会议制订了教会的规矩,让众教会遵守,而遵守公会议制订的规矩就成为认定其是否属于使徒教会的标准。后来,保罗在各地设立长老治理教会,差派使徒代表监督教会的成长,为教会设立规矩。大公教会更是制订了系列信经,各地方教会也制订了自身的教会制度。这些信经就成为辨别教会是否属于大公教会的标准。

  可见,教会的纪律本身就是教会信仰的一部分。信仰不仅是个体心灵事件,也是公共行为。

规矩3.webp.jpg



二、教会纪律的目的
制订教会纪律的目的不是为了纪律的本身。纪律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了纪律设立的。正如耶稣所言:人不是为律法设立的,律法是为了人设立的。

笔者以为,教会制订纪律一般而言有以下目的:
1保证真理传讲,抵御异端邪说
  良好的规章制度和教会牧养管理系统,可以保障教会功能正常发挥,让牧者可以牧会,让信徒可以得到牧养,让异端邪说可以得到抵制。实际上,抵制异端邪说不能完全依靠讲台,还需要一套良好的管理系统。良好的牧养体系和管理系统一方面让信徒得到有效的牧会,发挥他们的恩赐侍奉,一方面可以建立稳定而有效的保护系统,使异端邪说在教会没有可乘之机。牧养系统如同信徒的灵粮供应,而管理系统如同羊的圈,可以抵御饿狼的入侵,给信徒家的温馨和安全感。没有纪律的教会如同散放的羊群,是没有保障的,异端邪说可以肆无忌惮地侵扰羊群。良好的纪律建立信徒归属感和安全感,同时能给信徒提供发展的方向和提供行为规范。很多教会的混乱往往是源自没有良好的制度,不能给人提供行为规范,也无法施行奖惩。

2惩戒教会罪恶,维护教会圣洁
  教会具有大公性,圣洁性等特征。教会的规矩和惩戒可以保障教会的圣洁性。如果我们自己不能对教会的罪恶执行合乎圣经的惩戒,我们就是在玷污上帝神圣的教会。在旧约时代,当以色列人纵淫狂欢,触动神的怒气,上帝就命定瘟疫击杀淫乱拜偶像的百姓。而当以色列人自己的惩戒执行时,上帝的愤怒便止息,赦免之恩便临到以色列人。新约时代,保罗对哥林多教会容忍信徒与自己的继母苟合之事甚为震怒,严责哥林多教会没有执行惩戒。因此,他奉耶稣基督的名宣告把那个罪人交给撒旦败坏肉体,使他的灵魂在主来的日子可以得救。彼得也同样惩戒了欺哄圣灵的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夫妇。对罪恶的姑息意味着纵容;对罪恶的容忍意味着同流合污。今天教会的疲软,恐怕跟姑息罪恶不无关系。

3建立侍奉团队,促进教会发展
  良好的教会纪律可以保障教会异象的实施。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正是我们没有纪律,让教会把一些不合适的人放在了不合适的位置,而相应地,一些合适的无法在合适的岗位发挥自己的恩赐。同样,也因为没有规矩纪律,才让大家莫衷一是,或者各人任意而行,任意妄为。良好的纪律是团队建立和群体生活的规范,没有规矩,就没有侍奉。实际上,对今天很多教会而言,不是没有侍奉的人,而是对侍奉者的要求太松,装备太少。让大家以为教会是没有门槛的菜园地,谁都可以想进就进,想出就出。牧者的权威得不到体现,教会的权柄得不到实施。因此,人心涣散,没有神圣意识,侍奉成了表演,服侍成了自我实现,各人把侍奉当作自我实现和发展自己实力的门路。这实在是侍奉者的悲哀,也是教会之大不幸。良好的纪律是侍奉者的保障,也是教会团队建立的保障。

规矩4.webp.jpg



三、如何建立教会纪律
教会纪律的建立不是为了管制或者管辖,而是为了规范和保障权益,是为了限制和制约权力的泛滥。

如何建立教会纪律?笔者以为可以有三个基本的参考标准:


1确定方向


  我们要如何或者建立怎样的纪律,首先我们要明确教会的使命和地方教会的方向。纪律的建立是为了保障教会按照圣经的真理发展。因此,我们首先需要确定纪律的教会性,即符合教会的大公性、圣洁性和使徒性;其次、我们需要确定我们个体教会的自身特点,即我们自己的教会的发展思路;第三、教会的纪律要符合一般传统和处境。

2制订章程
  明确了方向,我们就可以制订基本的章程。这些章程可以参考一般的管理学和法律原理,甚至其他教会既有的规章制度。制订了章程就要宣告遵守章程。这其实是在上帝面前签署的条约,是契约精神的体现。

  章程的制订要具有可操作性和保障执行的机制。而不能仅仅依靠个人的约束力。否则,章程就成了一纸空文。

3建立机制
  建立机制也就是建立一套有机的执行和监督机制,在相应的纪律之下建立相应的管理、监督团队。让规章制度,也就是本文讲的纪律促进良性的团队,即人的建设。这才是制度的初衷和纪律的保障。

规矩5.webp.jpg

四、教会应该有怎样的纪律

当下几乎所有体制内教会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也就是纪律。但可惜的是,不少教会的纪律是流于形式的,形同虚设。

  有的规章违背本身有悖人性或者圣经原则,其规章不是为了保障教会的发展,而是为了利益和权力集团的自我实现。其纪律可以随着权力集体的意志随便改变。其纪律本质就是不守纪律的体现,从一开始就已经失去了契约精神。有些教会纪律不接地气,根本不具备可执行性。教会的纪律不一定具备行政法规的效力。它需要信仰的自觉和相互间的执行机制。纪律是教会群体共同向上帝签署的契约,因此,具备神圣性和阶段性的信仰效力。纪律应当是公开的,让人人共知的行为规范。

教会应该有怎样的纪律?笔者在此提出几点参考意见:
1以圣经为根基
  我们为何需要纪律?其目的还是为了保障真理之传讲,信徒灵命之造就等等。因此,教会纪律的权威首先需要以圣经为根基,立足以造就人为目的。违背圣经原则的纪律本身就是无纪律。

2以教牧为导向
  纪律的本身应当以教牧为导向,也就是为了做好教会的牧养。教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事工的开展都应该是为了教会的发展和牧养。规章制度的设立是为了保障和促进教牧的有效和高效开展。

3以拓展为目的
  教会纪律当能有效拓展教会,而不是辖制,或者限制教会的发展。如果制度或者纪律不能造就信徒,造福教会,不能促进教会的拓展。它就不是好的制度和纪律。

  正如耶稣所言:律法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律法设立的。纪律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纪律设立的,我们不可本末倒置。我们需要有纪律,这是教会之所以成为教会的标志之一。我们需要建立立足圣经真理,适应教会论,符合时代需求,造就人之生命的规章制度(纪律)。以保障教会牧养,规范教会管理,抵制罪恶侵扰,保护信徒灵命,促进教会发展,理顺教会生活。如此,才能保障教会成为教会,信徒成为精兵。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