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787|回复: 0

[灵修8深度文章] 【深度】属灵生命 七宝楼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 04: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深】属灵生命  七宝楼台





七宝楼台1.webp.jpg
属灵生命"七宝楼台"
张远来


  圣女大德兰(St. Teresa of Avila) (1515-1582不是近代印度的德兰修女)是中世纪的一位灵修神学家。由于其有过良好的属灵家庭的熏陶、与生俱来的对属灵事物的敏锐及追求的热情,加之一生苦难不断的经历,让德兰与上帝有着密切的关系。大德兰以七宝楼台(亦称宝塔)为理论基础,阐述基督徒灵命七个层次,对后世的灵修神学有着重要的影响。笔者借用圣女大德兰的"七宝楼台"观点简述基督教灵命成长的七个层次,或许能给我们追求属灵成长的参考:




第一、属肉体
七宝楼台2.webp.jpg

  名义基督徒,他们知道上帝真道的美善,但似乎并没有下定决心过圣洁的生活。他们加入有形的教会组织,但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并未改变。价值判断仍停留在世界标准中的信徒。他们嫉妒分争、诡诈欺骗、照着世人的样式去行(林前三1-3)。他们不清楚救恩,也没有得就的确据,他们的热心都有自私的目的。



第二、得救
七宝楼台3.webp.jpg

  他们敬畏上帝,有真诚的侍奉,也有得救的信心,能觉悟来生的权能,有分别为圣的决心,以属灵的价值观作为判断及选择的标准。但内心依旧有诸多忧虑烦恼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并有"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的灵与肉的挣扎(罗七18-35)。



第三、属灵
七宝楼台4.webp.jpg

  他们有很多得胜的经历上帝的经历,开始活得释放和自由,并能在生活中持之以恒地活出美好的见证。他们的侍奉有清晰的异象,他们不仅可以教导人,也能实际地影响人。他们已经走出过去的罪疚,罪性已经不太能轻而易举的影响他。他们更多地思考上帝的事,并有了自信,并能比较清楚地明白和自由地遵行上帝的旨意。但在爱心上,他们还有欠缺,他们常以对自己的要求,要求别人,因而也会对人多有失望。保罗第一次旅行布道结束后不肯再接纳马可,大约就在这层的属灵光景里。



第四、得胜
七宝楼台5.webp.jpg

  这类基督徒大约就像庄子之:"圣人、真人、至人、神人、及天人"论中的至人--已经能在神、人、己的关系中保持中道的关系。我们所熟知的很多属灵伟人都约瑟、摩西、亚伯拉罕。他们敬畏上帝,远离恶事(伯一8)。他们能纯属地按照圣经的教导生活 (伯一5)。他们对上帝敬畏,但还缺少一点爱,他们相信上帝,但与上帝的关系多半是在一种共同持守的"神人关系准则"中,而非亲密无间的爱情之中。正如约伯按时献祭认罪,但还有隐藏的恐惧,一旦经历了丧子、失财之苦后,离开说"我所恐惧的临到我,我所惧怕的临到我身"!说到底,他们还有改进的空间,他们没有把自己完全交托。



第五、与主契合
七宝楼台6.webp.jpg

  这个"宝楼台"的基督徒形如庄子笔下人论的神人。摩西、以利亚在圣经中就直接被称为"神人"。他们经历过死荫的幽谷,诚如经历过试炼后的约伯。他说"我先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了你。因此,我在炉灰和尘土中懊悔自己!"他完全放下了自己,没有任何的虚伪和对自己的关注了,他们只为上帝而活。他们与主的关系没有丝毫隔膜,他们完全能明白主的旨意,也能基本与上帝的旨意契合。他们能抵挡魔鬼,完全得胜各种的试探诱惑。他们的心门向世界关闭了,只向上帝敞开。



第六、"亲眼见主"的基督徒
七宝楼台7.webp.jpg

  完全与神同工,活在世界,又超脱世外。他们甘心以为主受苦为荣为乐。"林前7:25 论到童身的人,我没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林前7:40 然而按我的意见,若常守节更有福气。我也想自己是被上帝的灵感动了"。这一楼台的保罗似乎已经在侍奉中达到了亲眼见主,在世事的判断上能随心明白上帝旨意的层面。



第七、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七宝楼台8.webp.jpg

  "加2:20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上帝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林前11:1 你们该效法我,象我效法基督一样。"

  这种境界的保罗似乎已经活在了与主完全联合楼台。在为主完全破碎之后,世俗的一起都不能挑起其情感的涟漪,上帝的价值观,上帝神圣的同在,已基本能满足人性所有的需要了。向世界,他已经死了,向基督,他永远活着!



  第七楼台是圣女大德兰著作:七宝楼台最高峰的属灵经验了。德兰自己似乎也进入这种境界。德兰和许多圣经中经历过跌倒而后复兴,而后灵命不断进入新的"楼台"境界的属灵伟人一样,他们证明了耶稣的那个宝训"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一样"--灵命是可以如此追求而不断成长的!


  2012年4月9日星期一于广州


七宝楼台9.webp.jpg
      
如果您觉得本文,或者QT灵修平台对您有用,请尽情推荐给您的朋友,也算是一种福音的传播。





更多灵修文章,请查看历史消息,或者点击以下链接: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