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829|回复: 0

[宗教法治2每日话题] 范亚峰谈2016年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18 20:4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范亚峰谈2016年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送稿)




北京中福圣山研究所所长范亚峰博士指出,今次修例需要由宏观背景开始谈起:零九年习近平担任军委副主席、一二年正式接班,开始新的以国家安全为主导的时期,基本结束了七八年至零八年的邓小平时代,而从维稳走向安全。

他形容,这新时期有一个中心、两个方面:以维护执政党地位为中心,以及进行党内高压、对社会民间力量持续高压——例如对互联网、意识形态、维权律师和维权运动等持续高压。

而对家庭教会则有两大试探,包括「打」和「拉」,严打——浙江拆十架事件是严打的试点;拉拢——近几年在北京有几次家庭教会领袖与高干官员秘密互动(2015年夏季有23名家庭教会领袖和跟习关系亲近的官员进行了秘密的三天会谈)。

他形容,现在是中国教会微妙的转折点,后面面临的不会是很多人幻想的很快自由,但也很难会发生具规模的大逼迫。过去几年「打」和「拉」,严打中拆十架事件效果很差,国际上反响很坏,教会影响很小,代价很大。但拉拢方面,政府手上却不够条件、资源不足。「家庭教会在组织、人才方面已是完全能独立的系统,登记与否不是重要问题,而是中共从自己安全角度考虑的问题。」

因此他指出在国安体制下,家庭教会呈现复杂、严峻的形势,成为中共长期执政最大威胁之一。教会面对不是简单的「打」或「拉」,而是逼迫、打拢和试探,包括邪教的干扰、政府安全部门在教会的「打进去,拉出来」培育人的多管齐下。

这样的背景下,范亚峰指今次修例目标明确,就是首先关注安全,其次是控制和管理,而不是给予公民宗教自由。

范亚峰指出按过去经验,外国反应会对政策有大影响。今年九月九日(毛泽东逝世日)没甚么纪念活动,表示支持毛的极左思想已有所缓和。「今次草案最终怎样呈现,取决于外界的反应。如果反应强烈,可能换别的方法。」他指目前内地牧者组织了群组讨论,蕴酿具体的响应。

范亚峰又指,一一年北京守望教会事件发生前,内地教会发展比较顺利。而一一至一六年是过渡时期,因宗教发展的方向不确定。但今年开了宗教工作会议后,教会领袖意识到,对于宗教更开放的幻想都是错误的。

过去几年法治工具化的趋向,今次修例也可看见。今次修例可说是全面倒退,因为是用国安思维为导向,实际上全面针对家庭教会要管制,包括当中提及聚会场所、罚款、接受国外奉献等。

但他强调,其实这基本上没有甚么惊奇的地方,是跟着整个大脉络去走。

他提醒,现时内地教会发展得很快、规模已经很大,但教会牧者和信徒对于自我的理解还是很不到位。对于公共事务和政教关系,都缺乏足够的准备。他指现时中国教会发展进入瓶颈期,在理论神学上、公共关怀、福音对社会意义上等都有很多不足,需要弥补。面对复杂的情况,教会必须在信仰真理上站立得更稳。

他估计今次条例咨询、颁布效果不会太好。其次,中国普遍执法水平和法律执行仍需改善,家庭教会还是在这被限制过程中首当其冲。但未来看下去对法治更严,实际上对家庭教会发展也未必是坏事——反而可能更有助于家庭教会思考自身处境化中的神学、公共话题,走出传统封闭的思想。

转自圣山网论坛
http://www.holymountaincn.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911&fromuid=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来自群组: 宗教法治[v]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4...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