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720|回复: 0

[浙江教务4点评] Living Temple·活的殿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9-24 23:4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Living Temple·活殿








Living Temple·活的殿


zebrazebra


聆听主日证道《耶稣洁净圣殿》(约2:12-125)后的一点默想。


1,从圣殿的建造说起


              在《历代志上》第22章,大卫向所罗门回忆耶和华神对自己曾说:“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你要生一个儿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静,不被四围的仇敌扰乱。他的名要叫所罗门(即‘太平’之意)。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参代上22:6-9)


            这里的要点是:圣殿是“和平”的象征,意味神与人、人与人的和好。圣殿是神与人相会的地方,代表着神与人关系的恢复、重建,是神的拯救、神与人所立所实现生命之“约”的彰显。大卫是流人血的勇士、四处征战的君王,不适合为神的名建立圣殿,他的儿子所罗门作为“太平之人”,与圣殿的属灵内涵相符,由太平之王,建和平之殿,既显示也预示着神的国度及神与人、人与人的和睦关系。


            2,圣殿的意义


             两个要点:A,造天地万物的神并不居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中;B,圣殿是为人(既是为以色利人也是为外邦人)向神祈祷设立的——圣殿乃人神相聚、相会之处。


             所罗门在第一圣殿建成时的献殿祷告中说:“神果真住在地上吗?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况我所建的这殿呢?”(王上8:27)


          《以赛亚书》66章1-2节,耶和华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因我话而战兢的人。”


            神是造物主,比一切受造物都大,是无限者、永恒者,本不需要受造者建筑的殿来居住。即使受造的整个宇宙,也不够自有永有的神居住的。有形的建筑物往往满足的是人对神的想象,而不符合神本身的无限的属性。有形的殿暗含着一种危险,就是信仰走向外在的、表层的形式主义,甚至限制了人对神的正确认识。


           《以赛亚书》56章7节提到:“因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圣殿是祷告的地方,是让人来到神面前认罪、祈求、感恩、赞美的地方,是人神相会的地方。神乐意赦免他的百姓,安慰他的百姓,帮助百姓与他建立美好的关系,圣殿作为这美好关系的象征性建筑,意义非凡。


           这殿不仅是为以色列人建的,也是为外邦人建的,为普天下的万民建的,因为我们的神愿意万民得救,明白真道(参提前2:4)。这一点在旧约时代就已经启示给以色列人了。所罗门在献殿祷告中说:“论到不属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为你名从远方而来,(他们听人论说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并伸出来的膀臂)向这殿祷告,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照着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样,又使他们知道我建造的这殿,是称为你名下的。”


           神拣选以色列人,本是要他们向外邦人传福音,吸引万民来归向耶和华。圣殿有内院,有外院,后者为“外邦人院”,为外邦人向神祈祷敬拜的地方。整个的圣殿建筑,都启示出神的心意,神愿万民归向他,与他相交,神人和好。圣殿是为了万民的益处而建立的,显明了神的大爱,是神主动与万民建立关系的媒介空间,而神自己根本不需要有形的建筑物来居住。


           3,外邦人院成为“买卖的地方”A



           耶稣的愤怒,在于祭司竟然让圣殿(外邦人院)成为兑换银钱、买卖祭物的地方。兑换银钱、买卖祭物,是为了向神献祭,献祭的目的是恢复、维持人与神的关系,有益于人与神和好。如今,祭司和商贩把这样一个神人交会的神圣空间变质为买卖的场所——“这简直就是剥夺了万民敬拜和祷告上帝原有的权利”(钟志邦《约翰福音注释》,第174页)——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意味着信仰的变质,圣殿意义的败坏——献祭的礼仪本来是人与神相交的手段,如今却成为目的,为了能够顺利而方便地完成献祭仪式,竟然连祷告的殿也成为买卖的场所,这不是典型的本末倒置么?


            耶稣洁净圣殿,其神学意义是极其深刻的。那就是属上帝的百姓常常面临一个难以察觉辨识的诱惑,就是把手段当作目的,把形式视作内容,把外在的仪式、行为、程序当作内在的本质,却忽略了信仰的真正本质、信仰的核心精髓——人与神的关系。基督信仰的本质,是神人关系的重建或恢复,这涉及到内在生命的关系,不只是外在的宗教行为。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宗教”是人本的,只是人性自我封闭的自给自足,由人来设立一个合乎自己期待、满足自己需要的偶像,按照人自己的形式、手段来膜拜,其实质是自欺而欺神;“信仰”是神本的,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神人之间的、彼此开放的,是人与神真正的相遇、相交、相通


           加尔文曾说:“……神所最憎恶的,无过于人企图用外表的形式,而不以纯洁的心来对待他。”(《基督教要义》)


           在耶稣的时代,圣殿(外邦人院)作为以色利人以及外邦人朝圣的所在,以色利信仰的最神圣之所,竟然成为买卖的地方,不啻是犹太人信仰堕落变质的典型表现。耶稣的愤怒,有着十二分充足的理由。


            4,外邦人院成为“买卖的地方”B


           当时的祭司、商贩、百姓将圣殿的外院/外邦人院变成兑换银钱、买卖祭物的地方,却没有把内院作为买卖的地方。这说明以色利人对神心意的不了解,以及对外邦人的错误观念与错误态度。在耶稣时代,由于特定的历史背景,犹太人的民族主义排外情绪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甚至连撒玛利亚人这样的犹太人与外邦人的混血儿,也会被视为“杂种”而不与之往来。


           前面已经讲过,圣殿不仅是为犹太人建立的,也是为外邦人,为万民建立的。外邦人院成为“买卖的地方”,不仅是买卖双方选错了地方这么简单,而是涉及到圣殿所象征的信仰内涵的变质。圣殿本是人与神相遇、相会、相交之处,如今不但不能实现这个重要的功能,反而成为人走向神的阻碍。这是神最为愤怒的事情,就像主耶稣对法利赛人的怒斥:“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正当人前,把天国的门关了,自己不进去,正要进去的人,你们也不容他们进去。”(太7:13)


          我们不难体会耶稣的愤怒,圣殿虽然还在,献祭的仪式虽然还照常进行,但是“天国的门”已经关了,所谓的宗教人士,不但不能把人引向神,反而阻挡人走向神,所有的仪式、程序、行为都已沦为没有实质的空壳。在新约时代,神的福音要传遍天下,没想到这时代的圣殿却成为福音传向万邦、外邦人归向真神的障碍!


          5,有形圣殿时代的终结


         虽然所罗门动用逾十八万人、费时七年之久建造的第一圣殿在当时是伟大而辉煌的建筑,但有形圣殿并不是神心意中的最终目的。当年大卫曾说:“我儿子所罗门还年幼娇嫩,要为耶和华建造的殿宇,必须高大辉煌,使名誉荣耀传遍万国!”(代上22:4)说明大卫对于神的心意,领悟得尚还有限。在《历代志上》二十三到二十七章,记载了大卫为了建殿所做的详细准备。《列王纪上》五倒八章记载了所罗门极尽当时之人力、物力,终于建成了圣殿。但是神的心意是怎样的?


          苏颖智牧师说的好:“神的心一直在于建立人,他的焦点是我们,建筑物、节日只是工具而已可惜所罗门将优先次序颠倒了,殿成了中心。神喜悦殿之建立,是因它有助子民信仰之建立。但神不想以色列停止于建殿之上,他想他们利用圣殿与神建立关系,建立信心、爱心。”(苏颖智《每日与主同行》,第136页)


          我认为,大卫和所罗门一样,都多少犯下了颠倒本末主次、颠倒手段和目的、颠倒优先次序的错误——尽管苏牧师表示:“大卫似乎深谙其中道理,圣殿只不过是工具,目的是要建立神的子民”(同上,157页)——在我看来,根据圣经的记载,他们由父及子传承下来的建殿的动机,都掺杂了属人的、属血气的东西,都倾向于把有形的建筑物、有形的宗教仪式等看作中心,因而对于神有关建殿的真正目的,领悟有限;他们对圣殿意义的理解偏差,也为后世犹太人信仰越来越走向形式主义,埋下了种子和伏笔


          在耶稣时代,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设计兴建的新圣殿,规模比之前的更大、更壮观,建成后没多久,到公元七十年便遭罗马人焚毁,如今只剩下西墙(即“哭墙”)。有形的圣殿到底是属于世界的有限之物,终究存留不住。耶稣到来,以自己的身体为“圣殿”,虽被“拆毁”,却在三日内“重建”,把圣殿信仰从有形时代带进无形时代,无疑是伟大的开创之举。


           6,耶稣以身体为殿


           耶稣以身体为殿,是因为神看到有形圣殿已然因人性的堕落而失去本来的信仰功用,犹太人的信仰已经本末倒置,把外在的形式、可见的事物当作宗教信仰的中心——神的儿子亲自作为赎罪祭,重建犹太人与外邦人的信仰,即“重建圣殿”的意义。


           耶稣以身体为殿,就是耶稣自己作为道路、天梯、(至)圣所,成为天人会通的所在,在耶稣基督里敬拜神,取代了在有形建筑物中敬拜神。
有形圣殿的神人关系,因着有形圣殿被玷污,而遭到了摧毁;但是在基督里的神人关系,因着耶稣在十字架上一次的献祭,被永远地重建。
殿的意义,在于显明神的心意,即神愿与人同住/“以马内利”——如同约翰所领受的启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即神在肉身中支搭帐篷,住在门徒中间、世人中间。


         《约翰福音》2章16节、17节的“殿”字,在希腊文原文是“家”(oikos;RSV,house),保罗给提摩太的第一封书信中也说,教会是“神的家”(3:15),是同一个希腊字——“家”(oikos),给人以温暖的、和睦的家庭印象,并体现天父与儿女相亲相爱的氛围。基督徒在基督里称神为“阿爸,父!”,基督就是神的“家”,神的“殿”,在基督里的教会和基督是一体的,也是神的“家”,神的“殿”。


          耶稣以自己的身体来比喻圣殿,在初期教会的神学发展上起到正面效果,“它在一定程度上充实和丰富了初期教会在基督论(Christology)、圣灵论(Pneumatology)以及教会论(Ecclesiology)等方面的内容。”(钟志邦《约翰福音注释》,第177页)


            7,圣徒以身体为圣灵的殿


            再次强调,“殿”的意义,乃在于人与神关系的建立,人与神的相遇、相会、相交。基督复活升天,圣灵降下,教会建立,保罗称教会中的圣徒为“圣灵的殿”,基督的教会就是神的殿。凡在基督里的圣徒,身体就是殿,圣徒成为“活石”(living stone),成为“活的殿”(living temple)。


          基督徒作为“活的殿”,不但自己与神和好,而且吸引人走向神,带领人与神和好,如此一来殿的意义便在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中完全地、丰富地实现出来。每一位在基督里的圣徒,都可以成为邻舍、他人、世人与神相遇、相会、相交、相爱的活的“圣所”(holy place)。


            一如保罗在《以弗所书》1章4节所说的:“……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我们被神所拣选、拯救的目的,就是成为圣洁、无瑕疵的“活的殿”,实现天人之间全然的相通。


              根据圣经的希伯来“整全人观”,耶稣以身体为殿,基督徒以身体为圣灵的殿,这里的“身体”,都不是仅仅指物质的血肉身体,这里的“身体”指代全人,基督徒是全人、全生命、全部生活为“活的殿”,成为有生命、有位格、有神的形象和样式的殿。就像耶稣说的,人看见了神的儿子,就是看见了神;基督徒也一样,人看见了我们在基督里的生命真实地活出神的的荣耀,就把荣耀贵归向天父——所谓圣殿的意义,不就是这样吗?


            就像圣经所说的,无论在哪里,只要以心灵和诚实敬拜神,在圣灵和真理中尊崇神,我们就是“活的殿”;哪里是神与人及人与人和好、和睦同居之处,哪里就是神的殿;基督徒的聚会、工作、家庭、见证,哪怕是文字的见证,只要把人带向神,只要引发了人与神的相遇、人与人的和好,“耶和华的殿”、“我父的殿”、“祷告的殿”……的功能和意义便会实现,在无形圣殿的时代,神的荣耀将比有形圣殿的时代更加充满世间、充满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特训营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