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497|回复: 0

[点评6现象] 【推荐文章】中国教会可否也有安息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5 00:3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推荐文章】中国教会可也有安息年      



安.webp.jpg




中国教会可否也有安息年

张远来

旧约时代,神给以色列人三种的安息,第一个安息是日,第二个安息是年,第三个安息是禧年。本文所谈的是安息年(Sabbatical Year):上帝要求以色列工作六年,到第七年要安息一年,土使人和大地都得到休养,所有农业活动,比如:耕作、栽种、修剪和收获等都为摩西律法所禁止。其他农业技术—诸如浇水、施肥、除草、喷雾和割草—只可以作为预防措施,而不是用以提高果树和作物的产量。安息年期间,所有自然生长的果实都被视作无主的(hefker),一般留给寄居者和田野的走兽自由拾获享用。
安息年不仅有神学意义,也有社会学及农业学的意义。现代人发现,害虫及某些荆棘的繁殖周期是七年,安息年还能有效延缓虫害,减少荆棘的繁殖,保持生态的平衡等等。安息年也解决了不少社会问题,圣经自己就说到:“因为在你们中间穷人是永远不会断绝的,但是这样就叫我的百姓不会永远落在贫穷里。”(参申十五5—11)。“六年你要种地,收藏地的出产,只是第七年要让地歇息,不耕不种,使你民中的穷人有吃的;他们所剩下的,田野的兽可以吃。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也要照样办理。”(出埃及记23:10-11节,另参见利未记25-26章)。安息年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社会的整体素质。直到今天都被犹太人遵守,香港大多数基督教教派和神学院及部分大学、西方几乎所有有规模的教会及大学都继承了安息年制度,他们可以在安息年有一整年的休整,去其他大学带薪学习休息。
那么,在中国教会,我们可否也有安息年制定?本文就尝试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安息年对中国教会的好处
第二、中国教会施行安息年制度的难处
第三、如何在中国教会或者个人实现安息年

第一、安息年对中国教会的好处
1、给教牧同工一个休整提升的机会
传道人大概会有同样的经历,即容易因为繁忙而耗尽,因为忙碌而失去方向,也会因为教会侍奉的琐事而失去系统进修学习的机会、动力而进步缓慢而跟不上教会的要求。
但安静学习,休整反思需要的是时间和条件。安息年是给传道人一个自我提升,学习装备及休整的机会。军人在战场上都会每隔一个阶段,从战场回来,接受再训练和休整,同时对战略战术进修反思和研讨;教师也需要在教学中不断参加教研及学习充电;公务员也需要经常召开各种会议,不断学习。传道人同样需要有个休整的机会,而安息年制度就是传道人有规律反思学习的最佳机遇之一。侍奉效果和工作成绩一样,不是来自单方面的时间积累,而是效能乘以时间的结果。没有效能和方向的侍奉,等于零,甚至是负数。那么,所有时间乘以没有效率的侍奉,结果都是零。因此,装备不会消耗教会的牧养,相反,它是对教会有效管理和牧养的促进。
没有反思休整,就没有有效率的侍奉和教会牧养。没有优秀的传道人,就不能有优秀的教会。因此,保持传道人跟上时代步伐,怀抱教会梦想,与时俱进地成长,才是保证教会健康发展的关键。

2、给教会一个自我提升的机会
安息年制度在教会形成需要一个基本的前提,即教会需要完善自我的管理牧养能力及理念,这个自我完善的本身就是对教会自身的提升。他会让教会管理团队有更强的主观能动,而不是依赖于某个具体的传道人。
安息年制度可以凝聚传道人可以更委身于一间教会,而更加专注。所有发展快,健康稳健的教会都有一个基本的共性,就是传道人相对委身,不会经常更换牧者。一个传道人接受教会的帮助而能享有安息年制度,相对可以更加稳定地委身侍奉,委身具体的堂会,教会如同一个家,就能更有效率地牧会。
安息年制度可以帮助提升传道人的素质,而传道人素质的提升是教会完善和健康的关键。因此,安息年制度也给了教会自身一个提神完善的机会。

3、能更好地完善教会的管理制度
安息年制度分享了权力,分担了责任。因为它必须在一个有机的团队中实现,因此,可以渐少信徒和教会对个人的依赖的惯性,从而完善教会的团队建设,形成团队化管理和团队牧养。可以较为有效地避免教会的个人崇拜,及个人主义的行政权威。教会可以因此更好地完善自我管理制度。

4、可以更有效地与海外教会接轨
在世界大多数主流教会都有安息年制度的背景下,实现安息年制度,可以更好地跟国际学术界及教会接轨。另一方,因为有了安息年制度,教会与教会间的交往也必然会量与质的提升。促进海内外教会的交流和了解,对宣传中国基督教的发展现状,宗教政策及教会形态及需求等,对中国教会了解世界教会,取长补短,建立自己的教会文化都有积极的进步意义。

第二、中国教会施行安息年制度的难处
安息年制度有着圣经的依据,犹太社会近4千年及西方基督教及学术界一千多年的实践,对中国教会而言,也有着存在的需求。那么,为何在有着200多年基督新教历史的中国教会,为何没有实现中国教会的安息年制度呢?笔者以为这背后有复杂的历史及现实原因。我们只看后者,比如:
1、现有教会观念难以接受
中国文化是一个重劳作轻休闲的文化。中国教会有着多年对传道人侍奉就是奉献的观念,甚至一度有“越穷越属灵,侍奉就要受苦”等观念。故,受这些观念影响,很难理解传道人可以“不做工吃饭”的安息年制度。要想实现传道人的安息年制度,还需要教会信众改变观念,教会管理层开阔胸襟,以一个国际化的视野,国度化的胸襟接受教会作为上帝的身体的大公性发展理念。

2、现有教会现状多有局限
另一方面,当下中国教会尚未实现安息年制度的原因,也有自身的条件限制比如:制度不完善,传道人一旦有安息年的整年休整,很多教会的牧养和管理都有问题。从教会经济上看,目前个别教会有一定的经济难度。最后,教牧同工自己如何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缺少国内成功先例,目前尚需突破而渐进的推进。关键是要有安息年制度的意识。

第三、中国教会或者个人如何实现安息年
1、改变思路,创造进修平台
侍奉是坐班制,还是绩效制,曾一度是商业管理的争执点。但现在成功的商业管理模式已经逐渐抛弃了坐班制的管理,取而代之的是更有效的绩效制和股份制。放在教会管理上,未尝不可以实现传道人责任制,即完成相应的教会事工,进行绩效考核——我相信教会事工是可以“量化”的。同时也可以让传道人分享其努力的“股份”。比如,传道人可以开创教会团契或者点,或者某项事工,而他就可以成为该团契的实际负责人。但相当多的教会依旧套用了当下政府行政管理及商业管理早已摒弃的坐班制。是“管制”同工,而不是致力教会的发展和建设。
实现中国教会的安息年,首先需要我们的教会改变思路,以牧会和发展为思路,代替对人的限制为目的的管理理念。积极为同工创造安息年进修平台。

2、为个人提供带职休假
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教会可以给自愿选择安息年的同工提供停薪,带职休假的条件。以让同工可以适时休整,提升自己。

3、条件好的教会可以尝试安息年制度化
条件好的教会可以逐步介绍安息年的理念,让信众可以逐渐认识和接受安息年制度;设立专项安息年基金,为享受安息年的同工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为安息年的实现创造客观条件。其次,教会需要制定相应的制度,确定安息年的条件和规则,按相应规定,有步骤、有计划地为教牧同工实现安息年。

4、教牧同工学会理财,自己给自己一个安息年
国内教会教牧同工基本是终身制,甚至是在一个岗位,一种形态的终身制。但我相信,这种模式将会随着市场化进程而逐渐打破。教会间的市场化竞争也将逐渐加剧,甚至也将会在不就的将来有出现明星式的教会,同时有小型教会将会因各种限制和自己环境及管理牧养等问题而“破产”。传道人必须要接受一个教会制度化、或者官僚化与市场化发展的趋势。学会侍奉,也会学会生活,学会理财,逐步减少财务依赖。自己为自己创造条件,自己给自己一个安息年。

我相信上帝要求以色列人遵守安息年的制度,有着上帝自己美好而智慧的设计,他知道怎样的时间、生活及社会管理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创造最大的利益,促进人价值的提升和社会的和谐。这一原理同样适用于教会。我也相信,圣经不仅是写给古以色列人的一个阶段性的律法,也是给人类一个永恒的定律。它放诸四海而皆准,施诸万世而不移。安息年制度一样可以提升人的价值,这一有着圣经教导,犹太民族和港澳及西方教会及学术界实践的安息年制度,对中国教会,教牧同工尤感耗尽的是的,特别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
于广州


这是一个能与你互动,会解答你困惑的平台!




来自群组: 以勒&#10015;万邦教会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