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泉港区后郑堂

泉港区后郑堂


后郑教会创建于1932年,教会最早创建人系土坑村刘清泉先生,他青年时受到刘向荣牧师的宗教教育,后侨居南洋,回国后决心献身为教会做工,1928年首先在其岳父田头村,借用民房旧厅一间,设立聚会所传播福音,逢星期日,亲自主持讲道,经历两年多时间,邻村会友渐多,聚会房屋狭窄。于1931年搬迁柳厝村,租赁一所三房一厅房屋作为聚会所,传播福音,吸引了周围村庄村民,信主人数不断增加。该村虽地点适中,但该村无信徒,除礼拜天聚会外,其它时间是一个空堂。因而计划重新迁移。再次搬迁后郑自然村。
   后郑村位于惠北南埔乡各村庄中心。当时后郑村仅有四户,有三户信主,有旧祖厝一座。经刘清泉先生倡议和热心会友庄登波、肖秋云等人与后郑村老王哥、王金顺、王和华商议,同意献出该旧祖厝大部分供教会作为礼拜堂。1932年,该旧祖厝整修作为礼拜堂。后郑教会的第一间礼拜堂产生了。并筹办启化小学,聘请教师供就近儿童读书,同时成立后郑长执会。长执们热心爱主爱教会。竭诚帮助教会的圣工及会务,热心巡家探访。信主者年增月长,惠安区会于1936年首派张春泉任传道,他在此三年,整顿教会,筹建传道宿舍,聘师办学,开展布道,教会得到发展。1939年惠安区会派刘锡英接任传道,他系本地人,地方熟悉,处理教务灵活,竭力引导人信主。自后郑建立教会后,西差会极为关注,英籍教士英亚提、倪任石,惠乐霖曾多次往来本堂巡视讲道,当时为照顾远途会友往来困难,还在岭头村设立布道所,先后有林金兴、肖纯全、张永珍等主持讲道。1945年刘锡英离任后,惠安区会另派黄佳亨继任传道,随着会友不断的增加,刘清泉长老提倡建造新堂。黄佳亨传道和长执会共商择地另建新堂,发动会友捐地、捐工、捐款,历经三年,盖起一座198平方米的新堂,供三百多人聚会。礼拜堂尚未落成,刘清泉长老不幸病逝,安息主怀。后由执事林恩惠、王金顺等人继建至新堂落成。不久黄佳亨离任后,由郑玉桂传道接任,1948年郑调任土岭教会,由陈秀琳传道接任。土改后停止聚会。停止聚会后礼拜堂由大队和公社接管,作加工厂使用。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重申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一些城乡宗教活动场所相继开放,1980年坝头教会恢复聚会,众信徒前往参加礼拜。同年由林开通弟兄,肖顺娘姐妹召集会友在后郑村会友家中聚会,人数逐渐增多,后改在旧祖厝大厅聚会,1981年热心信徒王明龙、陈星妹、陈秀玉、林开忠、林开通等人向公社、大队要求归还教会业产,1982年底后郑礼拜堂归还给教会管理。归还教堂时一方面由众弟兄姐妹们自己动手整修,另一方面由传道陈秀琳、执事肖秋云、林开忠、林开通弟兄轮流主日讲道,历经三年时间。1985年4月后郑堂会经县政府批准为开放堂,同年8月份举行复会庆典仪式,由于陈秀琳传道时年77岁,年迈体弱,虽勇挑重担,却常感力不从心,迫切希望惠安县基督教两会派人接任。1986年8月曾黎霞传道从晋江金井神学进修班结业,县两会就选派她担任后郑堂会牧职。
收藏|RSS|积分: 1|群主: 以斯帖
  最新主题 作者/时间 回复/查看 最后发表

成员动态

本教会团契没有最新动态

1

帖子

1

成员

319

排名

教会团契地址

[复制]

以斯帖 创建于 2016-12-30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返回顶部 返回版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