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花巷堂

花巷堂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f0f4080100qzum.html

历史上花巷堂原名尚友堂,英文名称是:InstitutionalChruch,意为“社交会堂”;或称:CentralChruch,意为“中心会堂”,即对外社会活动的中心之意。该堂坐落于花巷内,1979年改称“花巷堂”。该堂是基督教卫理公会在福州城区设立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堂会,是福州市著名的石厝教堂之一。
花巷堂地址原为花巷二、三号,系前清曾任琉球王的官员的“兆新王府”,当时教会正酝酿到城区设立教堂和开办学校。1915年,卫理公会的前身美以美会派人到城区选址找地,最后以两万银元的价格买下花巷这一王府的房屋给教会使用,并由余兴礼牧师主持建堂之事。当时该房屋实有左、中、右三座各三进,共九落,他们把中座第一进改建为教堂。1938年由许荣藩牧师将其改建为石混结构的教堂,加上附属堂所,两堂相通,可容纳2000人以上信徒聚会,中座第二进后改建为砖木结构的牧师屋。
花巷堂有许多值得纪念的史实。1911年11月,武昌起义成功后,福州革命党人将花巷堂原址上的房屋作为革命军总司令部。革命志士、基督教徒黄乃裳在此门口举出“十八星旗”,打响了光复福州第一枪。因此该遗址曾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对象竖碑保护。1951年4月,福州基督教界在花巷堂召开抗美援朝代表会议,会议通过成立了“福州市抗美援朝会基督教界分会”,此会是1956年6月成立的“福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前身,其办公处均设在花巷堂。花巷堂早期办有学校,分设男女两部,男部为“进德学校”,为鹤龄英华书院的预备班。后改为“进德女中”,还办有幼儿园。解放后,该堂还办有幼儿园、织布车间等,举办过公共卫生等活动。1983年由福建省基督教“两会”重新创办的福建神学院,最初办学地点也设在花巷堂。
收藏|RSS|积分: 1|群主: 以斯帖
  最新主题 作者/时间 回复/查看 最后发表

成员动态

本教会团契没有最新动态

1

帖子

1

成员

316

排名

教会团契地址

[复制]

以斯帖 创建于 2016-12-30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返回顶部 返回版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