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版块导航

╬综合与特训╬[点击图片显示更多]
╬综合篇╬
╬网络牧养╬
╬特训营╬
名牧╬园地
信仰╬論壇
✟亚洲板块[50国]✟[点击图片显示更多]
1东亚团契
2东南亚团契
3西亚团契
4南亚团契
5中亚团契
亚洲點評
✟欧洲板块[44国]✟[点击图片显示更多]
1东欧团契
2北欧团契
3西欧团契
4中欧团契
5南欧团契
欧洲點評
✟非洲板块[53个国家/6个地区]✟[点击图片显示更多]
1东非团契
2北非团契
3中非团契
4西非团契
5南非团契
✟大洋洲板块[14个国家/10个地区]✟[点击图片显示更多]
大洋洲团契[14个国家]
2大洋洲地区[10个地区]
╬美洲板块[52]╬[点击图片更多]
1北美洲团契
2中美洲团契
3加勒比海团契
4南美洲团契
北美洲點評
╬中国联合团契╬
华东区①╬浙江团契
华东区②╬江苏团契
华东区3✟上海团契
华东区4✟安徽团契
华东区5✟山东团契
华东区6✟福建团契
华东区7✟江西团契
华北区8✟天津团契
华北区9✟北京团契
华北区10✟山西团契
华北区11✟河北团契
华北区12✟内蒙古团契
华中区13✟湖北团契
华中区14✟湖南团契
华中区15✟河南团契
东北区16✟吉林团契
东北区17✟黑龙江团契
东北区18✟辽宁团契
台港澳19✟台湾团契
台港澳20✟香港团契
台港澳21✟澳门团契
华南区22✟广东团契
华南区23✟广西团契
华南区24✟海南团契
西北区25✟宁夏团契
西北区26✟新疆团契
西北区27✟青海团契
西北区28✟陕西团契
西北区29✟甘肃团契
西南区30✟四川团契
西南区31✟云南团契
西南区32✟西藏团契
西南区33✟贵州团契
西南区34✟重庆团契
中国团契✟大学生团契
综合37✟中国宗教法治
✟服务区✟
新手家园
签到日志
站务管理
天主教╬論壇
收起/展开 收藏本版 |订阅

天主教╬論壇 今日: 0|主题: 5|排名: 902 

╬天主教論壇╬        创始人;耶稣  

       中文名称:天主教   外文名称:Catholic Church  其他译名: 大公教会、圣教会、圣而公教会   创始时间: 公元30年代   创始地点: 耶路撒冷    创始人;耶稣     涉及领域: 宗教,政教,艺术,文学,公益等     重要成就:实现基督教的合法、国教与世界化     教会首都:梵蒂冈   首任教宗: 圣伯多禄(西满·伯多禄)  政教主张: 苦行主义,公有制,自然神学   主要教理: 圣经、圣传,历届大公会议  主要禁忌: 天主十诫,圣教四规  主要圣地: 圣墓教堂,圣伯多禄广场   主要贡献: 世界最大非政府、非盈利事业单位  所属:基督教三大流派之一


天主教即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普世大公天主教会。源自希腊文的 καθολική,译作整个、全部或普世的。在初代教会时期,就是指着整个神的教会,不分国界、语言、种族与背景而言。只要属于基督教会者,都是大公或普世的教会。与东正教、新教并称为基督教三大派别。为基督宗教中历史传承最悠久、文化沉淀最深刻、信徒最多的派别。

天主教(Roman Catholicism)。中文"天主"一词,为明末耶稣会传教士进入中国后,借用中国原有名称对所信之神的译称,通常认为取自《史记·封禅书》所载:"八神,一曰天主,祀天齐",表述"最高莫若天,最尊莫若主"和"天地主宰,主宰神、人、万物",取意为至高至上的主宰,以与中国所信奉的神灵相区别,故称其教为天主教。

天主教在全世界传播,其神职人员实行独身制。各修会形成其隐修制度,并且有一整套等级分明的教阶体制。"根据《教会统计数据年鉴》(2016年12月31日修订)全世界天主教徒人数约为12.73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8%。"中国的天主教最早出现在唐代,景教就是天主教的东方亚述教会与传入。元代又一度传入。明万历十年(1582)由耶稣会士再次传入。

天主教在中国拥有有漫长而复杂的历史。目前中国天主教地上教会公开的最高组织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即中国天主教的"一会一团",21世纪信徒为700万人以上。不过中国天主教还有近900万信徒宣誓效忠圣座,他们就是天主教中国教会,一般俗称为忠贞教会。


天主教信奉天主和耶稣基督,尊玛利亚为圣母,其信仰内容大致包括在《宗徒信经》中,有"十二端信道"之说,主要的基本信条为:天主圣父化为天地,创造人类;天主圣子降生为人,救赎人类,并受难、复活,升天,在世界末日时再次降临;天主圣神(即圣灵)圣化人类;教会为基督所创立,并有赦罪权;人的肉身将于世界末日复活并接受基督的审判,善人得享永福,恶人要受永苦等。

三位一体

天主教认为,三位一体是"奥迹",这种"奥迹"的启示是不能靠理性来领悟,只能靠信仰来接受。天主教认为,世界和宇宙中存在一种超自然和超社会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天主。他是独一无二、无所不能、创造有形和无形万物的神。由于他具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圣神,所以称他为"三位一体"的天主。因圣父在天,称他为天父,被认为是至高无上,主宰一切的力量。他是"三位一体"中的第一位。圣子为耶稣基督,由圣父所生,并受圣父的派遣降临人间,以自己在十字架上的流血牺牲拯救世人的苦难。他是"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圣神由圣父、圣子所共发,圣神启迪人的智慧和信仰,使人弃恶从善。他是"三位一体"中的第三位。这三个位格不是各自独立的三个,而是同一本体,三者组成天主的统一整体。

天主之创造

认为宇宙万物都是上主天主创造的。《圣经·创世纪》载:"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大地还是混沌空虚,深渊上还是一团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运行。"当时尚未明确肯定,天主创世以前任何东西都没有,只不过是混沌而无秩序。后经教父,尤其是经圣奥斯定(Aurelius,Augustinus)以及中世纪以来的神学家们的发挥,教会遂确定宣称,天主乃是从完全的"无"中创造出一切(拉丁文:ex nihilo);即宇宙被创造出之前,没有任何物质存在,连时间和空间也没有,而只有天主,以及他的圣言((道,希腊文 Logos)和他的"灵"。他以发出"话语"(亦即通过"道"),创造出一切。

天主教认为,宇宙万物都是天主创造的,人类当然也是天主创造的。《旧约·创世纪》记载:天主用5天时间创造出了自然界万物,第6天造人,第7天歇息。正是因为天主创造一切,他才被说成是至高无上、全能全知、无所不在的唯一真神,是宇宙的最高主宰。

原罪

谓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受造后被置于伊甸园,因受蛇诱惑违背上帝命令,吃了禁果,这一罪过成为整个人类的原始罪过。认为此罪一直传至亚当的所有后代,成为人类一切罪恶和灾祸的根由;即使是刚出生即死去的婴儿,虽未犯过任何罪过,但因其有与生俱来的原罪,故仍是罪人,需要救赎。

救赎

认为由于人类的始祖犯罪,致使整个人类都具有与生俱来的原罪,且无法自救;既犯了罪,便需要付出"赎价"来补偿,而人又无力自己补偿,故天主圣父差使其独子耶稣基督为人类的罪代受死亡,流出宝血以赎相信者的罪。关于"赎价"究竟给谁?历代教父见解不相同。圣奥斯定(圣奥古斯丁)(Aurelius,Augustinus)认为人既犯了罪,便是魔鬼的奴仆,为赎其脱离魔鬼的奴役,便由耶稣的血作为赎价,付予魔鬼而将其赎回。《新约圣经》中亦有称信徒为"以重价买回"者。安瑟伦(Anselmus ,约1033-1109)则认为人犯罪,便向上帝欠下了债,自己无力偿还,耶稣的血便是代向天主偿付的赎价。只有相信和依靠救世主耶稣为人类赎罪,人才能求得死后永生。

炼狱

又被称作涤罪所。指犯有一定的罪,但非必须下地狱者,死后暂时受苦以炼净罪过之地。天主教认为,人死后,完全纯净无玷污的灵魂才能直接进入天堂享永福;有大罪的灵魂被投入地狱受永罚;有小罪或罪已赦免,而尚未做完补赎的灵魂,既不能立即升天堂,也不必下地狱,乃被置于炼狱中暂时受苦,待所有罪过炼净,补赎做完,便可进入天堂。

推荐主题

快速发帖

还可输入 80 个字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返回顶部 返回版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