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94|回复: 0

[灵修8深度文章] 【深度文章】我们该如何看待流浪羊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9-26 07: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深度文章】我们该如何看流浪羊      



                                                                                          



90e31625c811e4f3f7b039f03fba0640.jpg
我们该如何看待流浪羊

723949dac94201ac54afb4e637b5ba2b.png
张远来

导读

     越来越多的信徒因着不同的原因变成了流浪羊。他们即是教会可以找回来的潜在资源,也是教会发展中面对的最大威胁之一。我们需要谨慎地分辨,尽可能地帮助信徒建立委身意识和委身系统,避免成为流浪羊。

    本文希望与主内肢体做一点咨询性探讨。


约10:14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

约10:26只是你们不信,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

约10:27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



  本来教会就是神的家,也是信徒的家。是信徒就会委身在自己的家里。但当下的中国教会拥有大量在不同教会间流浪,而不归属于任何一间教会的信徒。俗称流浪羊。对于流浪羊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流浪羊对教会造成的困扰却是我们无法视而不见的现象。如何看待流浪羊?本文希望与主内肢体做一点咨询性探讨。


一、为何会有流浪羊


44c37bb6311c8819952c785b514db697.jpg

  为何会有大量游走在教会之外的流浪羊?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一本而言,包括以下因素:


  1.在教会受伤的羊,游走而寻找疗伤

  有些流浪羊原本隶属某教会,但可能在教会经历了痛苦的经历,从此不想去自己的教会,而到处游走,从而变成了流浪羊。他们或许是因真诚而遭遇挫折的信徒,需要教会挽回。

  2.工作的调动,以致不能委身教会

  有些信徒工作住址都不稳定,常常随着工作的需要去到不同地方,一间教会尚未熟悉,有随即流动到别的教会,因此游走住址不同教会之间,成了没有自己所属教会的流浪羊。

  3.信徒本身的信仰动机不纯正,利用教会做满足自身需要的平台

  有些信徒可能本身信仰的动机就不纯正,他们来教会本来就带着自己的目的。比如,有人来教会是找对象的,有人来教会搞直销,有人在教会为了结识更广的人脉圈。他们在不同教会游走而流浪就不足为奇了。

  4.信徒个人性格缺陷,缺乏委身意识

  更多流浪羊自身的性格是有缺欠的。他们本身就缺乏委身意识,做什么都不专注。到教会就是打酱油的,到处瞎逛流浪是他们的习惯。委身意味着承担责任,而他们不愿意承担责任,只是把信仰当做闲情逸致,故没有委身的意愿。

  5.追星族,猎奇心理让信徒不能委身自己的教会

  有些信徒有严重的追星倾向,哪间教会能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他们就会去哪里。他们从没有想过要委身在某间教会。

  6.教会牧养缺欠,羊群吃不饱

  有些教会牧养单一,牧养和管理团队混乱,信徒得不到关怀,也没有施展侍奉的平台。羊群在教会得不到喂养,因而游走到其他教会。他们一直幻想寻找一间适合自己的完美教会。

  7.有些教会习惯性拉羊造成羊群的流失

  有些教会把其他教会视为竞争关系,常会利用各种办法拉拢其他教会的信徒委身自己的教会。他们灌输给信徒的观念是信徒教会的竞争法则,让信徒以为可以习惯性背叛自己的母会,久而久之就给信徒造成游走流浪的习惯。

  8.认为当下的教会找不到发挥的空间,一直在寻找一个有潜质的教会

  信徒可能在自己的教会找不到发挥的空间,不认可自己教会的牧养和发展理念,对教会没有家的意识,故又不愿意参与改革。因此,一直在寻找一间他认为有潜质的教会。从而变成了暂时性或者永久性的流浪羊。

  9.教会文化本身缺乏委身意识,信徒不明白委身的意义

  中国教会文化本身普遍缺失委身意识,信徒也不明白委身教会的意义。也没有建立委身教会的服务体系。比如,在海外教会,他们施行会友制,信徒的生老病死教会都有一套服务体系。比如提供殡葬服务,教会有自己的墓场等。因此,信徒自然有对自己的教会归属感。中国教会缺少委身文化。让信徒误以为游走在教会之外是正常的信仰行为。

  10.信仰尚未入门,缺失神圣意识,把教会生活视为平常

  信徒还只是一个慕道友,没有洗礼,本身缺少神圣意识,把教会生活世俗化,信仰也为入门,只是喜欢体会不同的教会氛围。他们的流浪是因为他们还不是一只真正的"羊"。



二、流浪羊的危险


6960cc3ed299caa95045319344b031c6.jpg

  流浪羊是中国教会常见的现象。但常见的现象给教会造成的危害一样毫不含糊。其危害一般有以下表现:


  1.受迷惑而成为异端邪说的掳物

  流浪羊是异端邪说最容易入侵的群体。他们到处游走不定,没有扎实的信仰根基,没有教会的保护牧养,却容易被异端邪说盯上,也很容易受到异端邪说的迷惑。从而成为一个异端邪说的热心传播者。

  真正委身教会的羊群有教会的保障。教会提供牧养,也给他们警戒。教会可能有自身的诸多不足,但她依旧是可以依靠的保障!

  2.成为异端邪说的传播者

  流浪羊一旦接受了异端邪说就会如获至宝,平时冷冷淡淡的信徒顿时变得兴奋有加。开始大肆热心在教会传播他们的异端邪说,建立他们的组织和据点。

  流浪羊是异端邪说潜在的发展对象和传播者。异端邪说一般都不是一下子打入教会,而是通过那些流浪的基督徒传播的。因此,流浪羊对传统教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3.传播是非,制造嫉妒纷争

  流浪羊基本都带着某些伤害和性格的缺陷,他们极其容易在教会有意无意中传播是非,制造嫉妒纷争。另一方面,由于他们基本没能真正了解任何教会文化的意义,因此,在不同的教会带着他们自己的观点和偏见,对比各自教会的特色,甚至有意无意加以论点贬抑。从而造成信徒的纷扰。故,教会的纷扰一般常与外来流浪羊有关。

  简单而言,流浪羊有两种基本的危害:危害自己,也祸害教会。因此,无论对教会而言,还是对流浪羊本身,都该防微杜渐,杜绝给流浪羊,或让流浪羊带来危害。



三、我们如何看待流浪羊


79b0341874b10766307abbd99cd09c10.jpg

  如何对待流浪羊是考验教会智慧的棘手事件。对此,笔者仅作一般尝试性思考,也盼望能得到读者给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1.细化牧养,固本强基,建立信徒委身意识

  信徒之所以成了流浪羊,很多是根本没有委身意识,他们不认为个人信仰上帝与教会有什么必要的关系,不知道教会存在的伟大意义,也不知道委身的意义何在。因此,教会在牧养上,要教导信徒正确的教会论、救恩论,让信徒认知委身教会的必要性,以及信徒对教会,教会对信徒,彼此的义务和责任,相互的契约关系等等。

  2.强化管理,施行信徒会友制

  教会不仅需要建立信徒的委身意识,也需要为信徒建立委身教会的系统。比如,给他们参与的机会,培训他们接受必要的侍奉心志和技能。接受他们的奉献,分享他们管理教会的权力,为他们的生活提供基本的信仰保障。如:婚丧,辅导,咨询等等。

  有条件的教会应该建立信徒的会友制体系,跟踪辅导信徒,对他们的人格成长,品格担保等等承担一定的责任。不仅让教会成为信仰圈,也要成为信徒成长和发展的生态圈。同时,对接纳教会成为自己本会的会友需要设立一定的门槛和条件。不要让信徒以为教会是菜园,可以想进就进,想走就走。

  3.不拉羊,谨慎接纳流浪信徒

  对于流浪羊,我们首先要做到自己不拉羊。对于受伤信徒的倾诉,我们尽量安慰,帮助他们回到自己的教会,尊重自己的牧者和教会文化,委身自己的教会。让信徒有委身意识。

  其次,对于流浪羊,我们需要谨慎地分辨是流浪的羊,还是游走的狼。如果是前者,没有稳定教会,没有洗礼,或者没有客观条件回到自己洗礼教会的,教会可以接纳,让他从教会的基本训练开始,渐渐适应而委身教会。而对于后者,教会当给予教会和教会间足够的警戒,以免游走的狼混入教会。

  4.建立信徒会籍制度,帮助调动信徒与当地教会接洽

  教会当对自己的教会建立会籍制度,如果信徒流动离开,也要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教会,以合适的途经推荐给合适的教会。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教会,而不要沦落为流浪羊。

  5.人人委身,让信徒都能参与教会侍奉

  把教会真正变成信徒属灵的家园,关心他们的信仰,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充分发现、培养和发挥信徒的恩赐,让他们都能参与教会的侍奉。从而建立委身系统。

  6.教会勇于改变自己,尽可能找回失落的羊群

  对于我们自己的缺陷造成信徒的流失,教会应该勇于改变自己,寻求信徒的谅解,尽可能找回失落的羊群,而不要把他们变成流浪羊。



  眼下,越来越多的信徒因着不同的原因变成了流浪羊。他们即是教会可以找回来的潜在资源,也是教会发展中面对的最大威胁之一。我们需要谨慎地分辨,尽可能地帮助信徒建立委身意识和委身系统,避免成为流浪羊。同时,也要尽可能地把流浪羊变成教会的家人,让圈外的流失者重新找到他们属灵的家园,让受伤的心灵得到医治和安慰。而对于在传播异端邪说的游走的狼,教会需要给予清晰的声音,帮助信徒远离危险。

  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深圳



来自群组: 心灵港湾[V]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